由“共同体”意识想到审计(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鲁甸的抗震救灾再一次体现了团结互助,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共同体意识”。其实,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每一次的抗震救灾都书写着地震可以撼动大地,却撼动不了我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每一次在重大灾害面前我们都能看到中华儿女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无坚不摧的“命运共同体”。显而易见,“命运共同体”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无穷力量。
    
    笔者是审计人员,自然而然地由“命运共同体”想到了审计工作。显然,做好审计工作同样需要“命运共同体”意识。
    
    审计是政府部门的一个执法部门,其工作不仅与政府的相关部门工作密切相关,相辅相成,而且与被审单位密不可分,相互依存。审计的目的是规范经济秩序,堵塞经济漏洞,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可以说,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政府相关部门和被审单位是“不谋而合”,其目的是一致的。可谓是,审计工作不仅仅是审计部门一家之事,而是相关部门,被审单位的共同之事,之间没有你我,不分彼此。也就是说,审计工作与相关部门、被审单位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做好审计工作需要“命运共同体”意识,需要相关部门,被审单位和全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齐心协力的整体观念。
    
    正因为如此,审计三十多年成绩斐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支持,离不开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配合,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关心。而这些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促进国家良治,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这一“命运”把他们紧紧相连,这就是“命运共同体”的作用和力量。试想如果缺少或没有这一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互相作用的“命运共同体”,审计无疑是孤掌难鸣,力不从心,难有作为。
    
    事实上,政府部门间的工作好像运转的链条,相互之间既不能脱节,更不能掉链,如果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或故障,势必影响到整个工作的效果和质量,甚至功亏一篑。也就是说,审计要责无旁贷地支持、配合其他部门的相关工作,在“命运共同体”中充分发挥作用,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当仁不让地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在“命运共同体”中分工不分家,被审单位也要一马当先理解、配合审计工作,社会各界也要积极踊跃关心、关切审计工作,在“命运共同体”中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唯有这样“同体”、同心才能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推动审计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因此,要进一步搞好审计工作需要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被审单位、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齐心协力,通力协作,不断增强审计“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命运共同体”中扮演好角色,发挥好作用,在“命运共同体”中不断解决“审计难,难处理”“整改难,难整改”的问题,从而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更大实效。(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