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姜学凤(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曾经,我带着迷茫投身审计队伍,心里只是简单地想端住饭碗,初下学堂的我甚至都不知道审计这两个字眼的涵义,更谈不上理解自己的职责。都说公务员应该是一杯茶一份报过一天的熬日子,那个时候的我也猜想以后可以朝九晚五了……可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亲眼看到审计前辈和榜样们的付出后,我懂得了,选择审计,就意味着选择了使命、忠诚和奉献。
    
    走过六年的审计之路,从最初选择时的迷茫到现在的坚定,榜样就在身边,榜样的力量让我成长,懂得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有担当、责任和信念。“执审计利器,护国家资财”,审计人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为一种信念着一身戎装。
    
    每一次审计项目,都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夜里还在挑灯看剑。庆祝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书画展上被一张照片深深打动,照片里一名审计人员吃着泡面,但眼睛始终没离开过凭证,周围是如山的账本。就是这些“挑灯看剑”、为了任务不知疲倦的榜样们让我懂得了审计人员的内涵,他们是我精神和灵魂的引领者,引领我成长为一名有信念的合格审计人员。
    
    她,是一名母亲,孩子才只有两岁多,她有一个称呼“狠心妈妈”。2013年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刚刚出差2个月的她又被委以重任,继续担任债务审计的主审。审计的几个月里孩子没见几面,一天晚上儿子突发高烧39度7,接到丈夫的电话,她含着泪水说有任务没法回家,夜深人静的时候,却因思念和牵挂孩子独自落泪。偶而休息回一次家,孩子紧拽着衣襟寸步不离,只能趁孩子睡着了赶紧走。审计现场孩子打来电话,还没聊上几句就要狠心挂断。无声的眼泪都吞进了肚子里,她的心狠吗?她也想做好妈妈,可是她更是一名审计人,责任和使命的选择,让她只能顶着“狠心妈妈”的称呼,但是对孩子的愧疚种在心里。像她这样的“狠心妈妈”不止一个,相仿的年龄,孩子也都是一般大,她们在我们单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四朵金花”。
    
    他,是我审计路上的引路人,业务精湛,我尊敬地称呼他“师父”。在多少年的审计工作中,他一直坚持尽责、担当和执着之心,严以律己,他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许多次大项目中破冰除险的“领航人”。2012年的全国社会保障性资金审计,时间短任务重,很多审计内容需要在摸索中前行。我局的社会保障与金融审计科作为牵头部门从一开始的人员分工到后期业务指导和调度,他都亲力亲为。许多次,看见他眉头紧锁,拿着报表和方案沉思;许多次,饭桌上,接到一个电话后,他又匆忙的返回会议室,查阅资料,认真研究后再给予其他组解答;许多次,晚上调度完审计进度后,大家都陆续返回房间休息了,他还在。无数次的电话解答,12期业务指导简报,集体三等功里都有他辛勤付出的汗水。他,廉洁自律,拒绝被审计单位的任何接待,为整个审计组掌好了舵。审计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个这样的“他”,他们是审计队伍中的前辈,是审计精英,他们一直在用信念坚守着审计人的精神和风格,他们担得起一个响亮的名字——榜样。
    
    榜样的力量帮助我在审计的路上成长,让我体会到,一名合格审计人员要始终把使命和责任记在心中,懂得奉献和坚守,让信念在心中开花,让理想在信念中放飞远航,就像歌里唱的“不畏酷暑、不惧冰霜,肩担公平、心装公正;不辱使命、踏平风浪,廉洁勤政、敬业爱岗”。(姜学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