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为政策执行护航(审计署成都办)
周驰平(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曾几何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然成为政策执行中的一大顽疾。少数领导干部为了部门和小团体利益,借口部门和地方的“特殊性”,置中央的三令五申于不顾,对于上级政策或是拆招卸力,或是混淆视听,或是欺骗性、象征性、选择性执行。一些政策被变通,上面“风声大”,下面“雨点小”;一些政策被歪曲和修改,结果与决策者的初衷南辕北辙;一些政策在执行中“天马行空”,到落地时已经走样。这些行为破坏了政令的统一和畅通,影响了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滋长了权力寻租。
    
    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策的贯彻落实离不开有效的监督,促进政策落实始终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署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贯彻落实,开展了中央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县级财政性资金等审计;围绕保障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开展了京沪高铁、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审计;围绕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开展了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利用国外贷款项目绩效状况等审计;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国有企业等审计。近年来,审计署不断加大对于中央政策贯彻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揭示力度,如,在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就指出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一些地区节能减排措施执行不到位,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有效地促进了政令畅通。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而是要在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完善制度健全法制,在根源上减少问题的产生,降低问题发生的几率,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审计在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和纠正问题的同时,及时促进规范管理,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发生,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合理和有效,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果,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推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审计署提出,在今后的审计中要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可以预见,在为政令畅通保驾护航方面,审计工作将更有力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公告将更加具体和深入,从而更有力地保障中央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发展”这驾马车行得更快更稳。(周驰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