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许方勇(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第一次知道焦裕禄的名字,是在少年时期的语文课本里。但后来沉淀到记忆深处的,唯有焦裕禄办公室的那张旧藤椅,那张为了减轻病痛折磨而被他用杯盖、木棍等硬物顶出个大窟窿的旧藤椅。
    
    近日,作为上海市松江区第三批处级干部培训班的一员,我有幸和大伙一道走进中原腹地,深入焦裕禄战斗生活和魂牵梦绕的地方——兰考,在不见一丁点儿风沙踪迹的成片绿海里,在以焦裕禄命名的干部学院里,寻觅着、感动着、思考着……我凝视焦裕禄纪念馆的实物和照片,细细品味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聆听女教授深情的讲解和叙述,回望焦裕禄在兰考475个日夜的奋斗历程;观看央视专题采访录像,真切感受当地百姓与焦裕禄之间凝结的血肉之情;仰望枝繁叶茂、巍然挺立的焦桐,认真思考一棵树留给后人的深刻启迪;我伫立黄河故道东坝头,极目远眺,追寻老百姓背井离乡、逃荒要饭的悲惨情境;漫步张庄的槐树林,访谈老农,感知焦裕禄问计于民、求真务实的精神品格;徜徉中州民族乐器厂,轻拨琴弦,展望“绿色银行”恵及子孙的美好前景……两天的行程中,我一次次尽力平复内心的起伏,一遍遍悄悄抺去眼角的泪花。焦裕禄,你不愧为人民的好公仆、百姓的贴心人,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
    
    你是一盏不灭的灯!把驱除父老乡亲的贫寒疾苦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将照亮几十万个家庭的红火日子化作了毕生的追求。强忍病痛的折磨,执着地燃烧生命。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你依然闪耀在人民的心中。
    
    你是一柄开山的斧!把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的无畏磨成锐利的刀锋,将拼着老命、战天斗地的豪情铸成坚韧的斧柄。聚拢万千个愚公,打响造福人民的战争。 如今何处觅“三害”,日月早已换新天。
    
    你是一棵智慧的树!在扎根兰考、植根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成长的养份,在科学求实、问计于民的谋划中找寻发展的良策。根除“三害”的淫威,填埋历史的穷坑。如今科学的春风劲吹兰考大地,丰收的喜悦挂满百姓心头。
    
    你是一株绽放的莲!把不搞特殊、严教子女的细节看得很重很重,将省吃俭用、缝缝补补的养成延续一生。心怀大众福祉,不取百姓分文。如今你幽香的品质沁人心脾,昭示后人永葆光荣的传统。
    
    焦裕禄啊焦裕禄,你鞠躬尽瘁,呕心沥血,找到的何止是几十万兰考人民的活路啊?!你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交出了入党为什么、做官图什么、为民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优秀答卷,你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不朽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崇高担当。
    
    作为审计系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见贤思齐,以焦裕禄为榜样,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牢记使命,勇担责任,计是求真,廉洁清正,为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许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