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廉政文化就是通过文化的自身规律和渠道、文化传播方式和内涵影响受众,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更具权威性、人情味和吸引力,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要确立论养廉、文化促廉、文化兴廉的思路,把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凝聚力量的信仰工程一、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工程和反腐倡廉的治本工程,通过组织学习、参观见学、出台意见、建立机制等措施,切实形成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
    
    审计廉政文化具有历史传承性和鲜明时代性,但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广泛的影响力,最重要的是彰显行业特性、体现单位特色。与时俱进,全力打造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笔者认为:围绕全面推进审计廉政文化持续健康发展这一课题,主要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和抓紧抓好。
    
    一是要坚持党员教育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切入点。突出抓好审计人员理想信念教育,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信念;突出优良传统教育,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审计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突出廉洁从政教育,学习领会党的反腐倡廉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突出党纪法规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法规制度,强化遵章守纪、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审计干部始终把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牢固确立“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人生追求;突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既要重视用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党员审计干部,还要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二是要注重搭建具有审计特色廉政文化建设平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及时开办“审计工作大讲堂”,利用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轮流登台讲课、现场切磋、现场点评的方式,采取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让大家在“备课”中思考,在“授课”中锻炼,在“听课”中成长,在“点评”中受益;另一方面注重搭建好“软实力”平台,譬如审计文化书屋平台、信息化网络平台、审计网站平台、警示教育平台等等。通过电子显示屏、橱窗、宣传栏、专题网页和飞信平台等,精心选择一些廉政勤政格言、警句或自行创作的具有励志、提醒等意味、既朗朗上口又便于记忆的短句作为廉政文化的内容,让审计廉政文化入办公楼、警句上桌、制度上墙,让审计廉政典型走进审计人员心中,使各级各类人员学有楷模、赶有目标、做有标准,潜移默化使党员审计干部时时处处受到廉政文化熏陶。
    
    三是要规范审计领导干部权力问责运行长效机制。要紧紧扭住党员审计干部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廉洁从政的风险点和党员干部关注的敏感点,分门别类制定廉洁从业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做到全领域渗透、全员额覆盖、全过程监督;通过完善权力运行监督问责机制,出台具体规定,切实纠治本单位和被审计单位倾向性问题;修订重大经济活动规范运行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生动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常态推进机制,对组织领导、结合渗透、经费保障和奖惩激励等,从制度层面予以明确和规范,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步入有章可循、持续推进的良性发展轨道。(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