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总书记引用的古语中悟出“为官从审之道”(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塔吉克斯坦的专机上很有感触地说:“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我们现在一说话就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纵观习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发现,他曾数次引用古典诗句阐述思想。谆谆告诫,语重心长;殷殷期望,寄意深远。笔者有意将总书记就如何为官从政的引文进行了对照学习理解,深感句句沁人肺腑,所揭示的为官从政之理,应该成为每个审计干部修养官德的座右铭。
    
    “立志”是为官从审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时指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 周书》,意思是,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干部的首要要求就是“立志”,即要立大志、立长志、在实践中立志、沉心静气、执着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诚然,人有了目标,才不会盲从,才不会懈怠。每名审计人都应把审计梦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和职业取向,指引着审计干部每日每月每年的行为方向。作为审计人,要牢记总书记和审计长的嘱托,胸怀大志,满怀激情,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要把职业梦融入到“中国梦”中,用审计的双手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修身”是为官从审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做人与做官》一文中引用宋代王安石的话说,“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千百年来,善于修身、勤政廉明是一个流芳百世的“好官”的为官之道,明镜高悬以示自律,廉洁奉公以示自勉,清白为官,坦荡做人。当下的审计干部更要以加强自身修养作为维护审计形象的必由之路,勤学立身做人之道,不贪图功名富贵,不沉浸欲望之中,做到为审一任,造福一方。修身以立德为先,德能正其身。不道德之人处于审计岗位,势必会以审谋私,更谈不上执审为民了。审计干部要树立的是社会主义的道德观,以为民谋利为荣,以损民之事为耻,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目标和切入点,吃苦在先,享乐在后,使自身的修养符合执审为民的本质要求。修身以自律为重,诚而有信,不欺暗室,不以无人知而放任自我,不为权力所惑,不以金钱所诱,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正心正。要守得住清贫,不越雷池半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注意一举一动,从小事做起,培养高尚的品质,用清正廉洁赢得人们尊重。
    
    “慎独”是为官从审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篇文章中引用《礼记•中庸》中的话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审计干部手中都或多或少拥有一定的权力。一些人出于种种目的,采取种种手段,在盯着我们的审计权力,想方设法拉拢审计干部为自己办事。因此,“慎独”应成为审计干部时刻对自己的要求。据史书记载,清初,山东巡抚曹鼐曾捕获一绝色女盗,那女盗屡以色相诱之,曹鼐不为所动,并把“曹鼐不可”贴于墙上。曹鼐的慎独精神受到当时朝野的赞佩。“慎独”精神不仅为我们古代贤人志士所追求,对新时期审计人尤为重要。审计工作大多实行就地审计,并且每一个审计人员一般都要单独审查某一个方面的账目,领导不可能时时进行管理,审计组长也不可能事事进行监督,总之,审计人员独处的时间还是很多的。在这没有约束和监督的情况下,自己管好自己至关重要。“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审计人员要做到人前人后一样遵纪守法。在脱离组织,无人监督时,能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真正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
    
    “自省”是为官从审之镜。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这一问题时引用了《亢仓子·训道篇》名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自省,是做人、做事的基础之一,更是审计干部提高修养的重要“功课”。自省。即自我省悟、自我检查、闭门思过。陈毅有言: “中夜尝自省”,亦即闭门思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对自己“约法三章”:“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不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正是他善于经常自省反思,才使他的道德修养达到至高境界。自省修养最重要的是要自觉自律,日省吾身。对审计人来讲,就是要时刻检查自己是否坚持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审计原则、法规;是否尽职尽责,忘我工作,不计名利;是否公道正派,廉洁从审。另外还要有“自知之明”之心,要严格地自我解剖,不断地琢磨自己,把自己的长处、短处、成绩、缺点、是非、隐患琢磨透。知其“前非”,予以“痛改”,知其“过失”予以“挽救”,知其“隐患”,予以排除。这样不断的自觉修身,才能逐渐塑造出完善的人格品行。(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