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拒腐防变主动仗(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许方勇(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宪法授权的监督力量,国家审计既是反腐的强力部门,也是易被腐蚀的对象。近些年来,审计所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愈加突出。因此,必须注重预防,综合施策,在努力确保国家审计人员“不愿腐”、“不易腐”、“不敢腐”上做文章,切实打好拒腐防变的主动仗。
    
    一是狠抓经常性针对性教育,夯实思想道德根基,使其“不愿腐”

    要经常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具体分析审计岗位面临的廉政风险,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着眼教育的实效性,抓好法规教育,明确行为规范;抓好党性锻炼,强化先进性标准;抓好正面典型的宣扬,不断弘扬正气;抓好反面警示教育,树好警省的靶子。要强化精神激励,优化审计人员的品质,引导审计人员视廉洁为“生命线”,将廉政要求纳入考核体系,将守纪情况与发展晋升、交流培训等切身利益紧密挂起钩来,努力营造廉洁从审、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良好氛围,激励审计人员确立更高层次的人生追求。 要拓宽教育路子,突出社会大课堂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在历史积淀、红色基因和时代特色中找寻答案;突出群众性自我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在思想交锋、观点碰撞、互动交流中明辨是非;突出信息网络教育,要求审计人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吸纳知识,不断提升素质。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抓好特色项目,组织读书演讲活动、书法绘画比赛、格言警句征集、防控小品编排等,引导审计人员校正偏差,崇尚廉洁,自觉放弃和抵制腐败行为。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计划,狠抓人员管理,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四落实”。
    
    二是健全规范审计项目实施流程,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使其“不易腐”

    必须着眼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搞好顶层设计,加强风险防范,确保审计业务管理模式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要进一步健全审计全程廉政防控措施。分别对审计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报告阶段、后继控制阶段遵守廉政纪律的关节点和薄弱点进行梳理,深入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措施,力求形成环环相扣的审计质量和廉政审计体系。比如,要制定完善“审计程序执行细则”、“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要规范自由裁量权以及审前廉政谈话、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回访反馈,要加大审计复核和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力度,压缩和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此外,还应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在科技防腐上下功夫。探索建立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察系统,将审计管理、审计执法和岗位廉政风险等情况纳入该系统监控范围。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将审计业务流程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
    
    三是构筑预防腐败监管体系,形成监督管理合力,使其“不敢腐”

    要打好拒腐防变主动仗,必须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梳理出台具体实施细则。通过强化责任,细化分工,落实问责,形成多元化、立体式的防护监督网。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科学组织计划、定期检查分析上下功夫,在带头廉洁自律、落实监管责任上使实劲,特别是要扭住重点部门、专项资金、经责审计等关键领域审计的自身监管不放松。纪检组要发挥好监管“主力军”的作用。必须确立起鲜明的执纪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进点廉政告知制度、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度、审计回访和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制度、重点审计项目定期报告制度、收送礼品登记上交制度、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制度等,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深化纠风专项治理,提高腐败行为被查处的概率,增加违纪违法成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改进工作方式和作风,拓宽反馈信息的渠道,切实掌握所属单位每个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底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部门和审计组要充分发挥“一线阵地”的监管优势。着力改变部门被动管、审计组应付抓的局面,严格责任追究,明确和细化廉政风险防控的一线责任,做到全程相互监督和制约,彼此及时“拉好袖子”。部门和审计组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应抓一次廉洁从审的内部“盘点”。此外,还应将社会监督纳入审计监管体系,设立举报电话和网上信箱,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社区代表为审计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促进审计人员依法从审、廉洁从审。(许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