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梦”在何方?(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黄兴艳(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民族绵绵几千年的历史,是一部追梦之史。昨天,鸦片战争以来的这段历史给我们的民族带来了多少哀怨与悲凉、多少无奈与凄怆、多少忧愤与疮痍。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枪响,唤醒了迷茫中的国人,点亮了救亡图存道路上的灯塔,开启了追寻民族“独立梦“的新篇章。
    
    今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伟大的祖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以无比的自信践行在实现伟大“中国梦” 的康庄大道上。仰视先贤先烈,激发心中志向。党的十八大更是鸣响了“中国号”巨轮的汽笛,承载着中国梦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新一代的中华儿女逐步担负起历史的重任,正以豪迈的激情前行在实现“个人梦”的征途中,作为审计人,我们该怎样续写中国梦呢?
    
    首先,我们要敢于“有梦”

    国须有梦。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树立国家的发展目标——民族梦、国家梦,就是“中国梦”。当代中华民族的梦想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中国梦”不仅意味着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富足,更重要的是人民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要实现法治梦,法治梦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只有用法治,才能为“中国梦”护航,“法治中国”是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内在要求。
    
    人须有梦。一个人要实现成长、成才、成功,必须树立目标——梦想,就是个人梦。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试看,我们祖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从小就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理想,这一理想时刻指引并鼓舞着他在以后的革命生涯、治国理政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需要我们在中华号巨轮上齐心协力、奋力前行, 需要我们在不断地实干中,维护她、捍卫她、实现她。
    
    其次,我们务必勤奋“追梦”

    审计正在国家经济运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准确、透彻分析原因,科学、精准提出建议,为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审计被誉为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在国家治理中展示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承载了越来越多的责任和希望,审计就是我们续写中国梦和实现个人梦想的舞台,为我们续写中国梦和实现个人梦想指明了方向。
    
    “中国梦”蕴含“审计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审计署调研时指出:管钱、管权、管事,根本上还是靠体制机制。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法治政府关键是要建立健全政府行政的法律制度和督促政府严格遵守这些法律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现代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责任、有优势,也会有作为。建设好、实现好“审计梦”才能建成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公平正义的“中国梦”。
    
    “中国梦”蕴含“个人梦”。“中国梦”是亿万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每位公民的自我实现之梦,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阶层的同心同德,任何梦想都是不能实现的。因此,“中国梦”、民族梦必须同“个人梦”紧密融合起来、统一起来,梦想才有生命,梦想才有根基,梦想才有力量。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为续写“中国梦”尽一份审计人的力量,这是每一个审计人肩负的一份责任、一个信念、一个梦想,这也就是我们的审计梦。审计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全力做好审计工作就是每个审计人员的梦想。
    
    最后,我们务必实干“圆梦”

    勤奋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弥补不足、缩小差距;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升素质、增强能力。要认真学习党的章程、纲领,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阐述等,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敏锐性,确保审计工作方向的正确性;要及时了解省情、市情、县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审计工作的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学习好的经验、好的传统、好的作风,并积极借鉴。
    
    扎实工作。首先要有本领不足的忧患意识,认清自己在“圆梦”过程中仍存在什么不足,积极思考怎么弥补,特别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争创“一流审计机关”和实现“个人成长成才”中如何找好提升点。这些都要求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部署上来,不断强化服务监督意识,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开展审计工作。
    
    严于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关乎审计机关的形象。如何在全市、甚至全国、全省立标杆、树形象、争一流,这就要求我们在强化服务意识的同时,还应加强自身监督,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养成良好的实干精神,努力做一名实干的执法者。
    
    明天,我们只有一如既往地有梦、追梦和圆梦,为实现我们的“个人梦”、汇聚为“审计梦”,书写“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才能美梦成真!
    
    敢问“梦”在何方?“梦”在脚下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要以身为审计人为荣,时刻牢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爱岗敬业为行为标尺,以明礼诚信为处事法则,严谨、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和心中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审计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一起努力,用认真的态度和炽热的激情,共同谱写审计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审计梦、我的梦美丽绽放吧!(黄兴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