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信息工作要把握“六字诀”(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纪俊锋(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是反映审计工作成果,服务领导科学决策的最直接、最快捷、最有效的平台和载体。结合多年来所从事的工作,认为做好审计信息工作要把握好六个字:责任、分享和兴趣。
     
    一是责任。信息工作可以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靠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担当、共负责任。从目前的量化考核来看,每个人是有具体目标的。责任是发掘信息的重要元素,只要心中有了责任,就会有“为国而审”的宏观站位,“为民而计”的公仆情怀,建言献策的责任担当,就会主动去捕捉信息源,就会联系实际工作来采写信息。我们可以从文件堆里挖信息、讲话稿中捡信息、联系上下摸信息、重大事件抢信息、深入基层拾信息、关注新闻抓信息、掌握规律理信息。总之,审计信息就在你身边。
     
    二是分享。分享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境界。如果大家都能学会分享,把自己的酸甜苦辣展现出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展现出来,那么我们发掘信息的深度、广度和维度就会大大拓展。一方面可把工作成绩和经验与人分享。如果你业余时间通过学习取得了各种资格、职称,或者是更高一级的学历、学位,你可以把你学习奋斗的历程写成文章,让大家分担你的艰辛,分享你的喜悦,这肯定很感人。另一方面可把个人才艺和多彩的生活与人分享。如果你会摄影,你可带上照相机,把你工作的精彩瞬间,把你发现真善美的东西留下来,不论是图片新闻,还是摄影书法,只要你去用心捕捉,总有一些精彩瞬间让人感动,总有一些事情让人难忘!生活是个大舞台,工作是个大平台,只要学会分享,就可以展现魅力、温暖他人、也就有了最丰富的信息源。
     
    三是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有兴趣,你才愿写,更能乐写,就不再觉得写信息文章是个苦差事。写信息是个寂寞的事情,当然要耐得住寂寞,要把寂寞的事当作快乐的事来做。只要培养写作兴趣,你就可以获得很多的快乐。不能把写信息当作任务来做,那样你就会很痛苦,要把写信息当作兴趣来做,那你就到了一定的境界,就会很快乐!只要培养了写作兴趣,才会更主动的编写信息,才会更主动研究信息的题材和写作方法,才会勤于学习、善于借鉴,才会不断积累素材,才会脑勤手勤,才会写出一些高质量的审计信息。(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