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 筑牢干部成长的基石(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宋远芳(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的党员干部,我时刻牢记署领导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审计人员要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要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要有自断后路、不畏强权、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审计干部随时都面对钱、权、利的诱惑。如何降低审计风险,为自己的人生撑起一把“保护伞”,笔者认为: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是自我保护的关键,是审计干部成长的基石。
    
    “情”,性情;“趣”,爱好。良好的性情,高雅的爱好,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一个人的生活情趣是高尚还是低劣,不仅反映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理想信念,而且关系到一个单位的形象和威信。拥有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高尚的精神追求,本身能积聚一种最直接、最生动、最大气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我们长期站在经济前沿阵地,要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诱惑,防止不良风气侵蚀,从而奠定自己成长的基石。
    
    一是要用理想引领情趣。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来源于崇高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决定生活情趣,生活情趣是理想信念在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一个从事审计工作的共产党员,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用党的目标总揽自己的生活情趣,用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指导和引领自己的前进方向。要牢记党的群众路线,用高尚的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生活情趣,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的纪律要求,用党纪国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二是要用道德约束情趣。加强个人修养是为人之道,提高人生境界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始终保持纯净的思想作风和高尚的精神生活,使健康的生活情趣成为工作的有益补充。要成为讲文明、讲修养、讲道德、讲奉献的好公民,要自觉担当良好道德风尚的先行者和传播者。模范践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以人格的力量和先进形象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独善其身,通过加强自身修养成为情趣健康、作风优良的新时期共产党员,要追求“淡泊明志、宁静志远”的人生境界,慎察言行,学会对私欲和“糖衣炮弹”说不。
    
    三是要用党性锤炼情趣。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明辨是非,克已慎行。首先要做到“自重”。要正确看待党和群众赋予我们的权利,经济上克已克俭不占不贪,生活上两袖清风不卡不要,工作上雷厉风行不拖不拉。其次要做到“自省”。经常对照党员干部廉政准则检查自己的言行,把自己的言行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与党性原则相对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遏制苗头。再则要做到“自警”。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经常想想不严格要求自己,放松自己学习的后果,时刻把“权利”这把“双刃剑”把握好,运用好。最后要做到“自励”。要经常学习身边的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鼓舞自己,用他们的高尚人格鞭策自己,用入党时的理想和誓言激励自己。
    
    四是要用事业陶冶情趣。一份事业历经了十年寒窗,来之不易,健康的生活情趣,必须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基础。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的共产党员,要把审计事业当作一生不懈的追求。找准个人情趣与审计事业的结合点,把健康情趣融入到审计事业中,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要自觉抵制庸俗,远离浮躁,时时刻刻讲操守,重品行,把自己当作为民服务的便民窗口,当作展示风貌的形象窗口。
    
    五是要用知识涵养情趣。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是自然生存的,在形成的过程中,还要受到这样那样的冲击和考验。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只有在不断学习中,个人的知识才会更宽广,个人的理论素养才会更丰富,才能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坚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为此,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学习科学理论杜绝消极因素产生,防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偏移,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用在工作上,防止个人情趣发生“质变”。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我们要精通和掌握各种政策法规,要时刻关注财经政策,在学习和实践中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磨好“手术刀”,用好“手术刀”,当好政府的“保健医生”,保障国家公权在“阳光”下健康运行。(宋远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