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电脑先答题”叫好(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黄春玉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八月中旬,江苏省启东市纪委与该市地税局联合开发完成了一个特殊的廉政教育测试软件,并在全市116家机关单位3859台办公电脑上安装。其测试内容包含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反腐倡廉的新部署以及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党纪政纪条规,共2000多道题目。公职人员每天开始工作,必须阅读测试平台中的内容,并依次正确解答三道测试题,电脑方能打开。笔者不禁为这种“开电脑先答题” 的做法拍手叫好,这是促使公职人员自觉学习廉政知识,并常态化接受廉政教育的一个好举措。
    
    时下,许多公职人员进了办公室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即先打开自己的工作电脑。而把廉政教育测试内容制成特殊的软件,安装在办公电脑的开机程序里,让他们先正确解答几道廉政测试题后才能使电脑打开,这样做确实很有趣味性,又有强制性,有利于激发使用者学习与使用的兴趣。再说时间一长,有利于使用者逐渐养成经常学习以及接受教育的习惯,更主要的是不少廉政知识象春风细雨一样,不知不觉地渗入到了他们的心田,真可谓“开电脑”与“受教育”两不误。
    
    对党员、干部包括广大公职人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形式很多,而采取“开电脑先答题” 的做法显得更为巧妙也非常有效,而且也容易被使用者所接受。因此,希望更多的党政机关等单位采用此法。(黄春玉 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