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解放军学习,铸审计铁军(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张润霞(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刘家义审计长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一文,学习之后颇受振奋和教育。适逢又重读了《向解放军学习》一书,在向人民解放军致敬的同时,笔者认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审计队伍要成为一只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经得起考验的铁军,应好好向解放军学习。
    
    一是学习解放军铁的使命感,时刻牢记服务大局的审计职责。使命感是决定行为取向和行为能力的关键因素,每一个解放军都有着崇高的目标和使命感,那就是为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为人民的安宁、幸福而练兵作战,只要祖国需要就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是解放军取得成功的前提。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同样肩负着维护人民利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党和人民忠诚履职尽责的艰巨使命。我们要学习解放军崇高的使命感和钢铁般的意志力,时刻牢记审计职责,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而为,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学习解放军铁的纪律,维护清正廉洁的审计形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解放军铁的纪律,军令如山、赏罚分明,使得军队壁垒森严,坚不可摧。这种铁的纪律是解放军成功的保障。新时期新形势下,面对各种诱惑的侵袭,审计人员务必保持高度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勉,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公务员、是一名审计人员,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坚决执行中央八条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十不准”纪律,努力做到权力面前不私不滥,金钱面前不贪不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打造一支清正廉洁、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队伍。
    
    三是学习解放军铁的执行力,保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军队里一切行动都要服从指挥,首长下命令后,回应的只有一句话就是“保证完成任务!”,就像《把信送给加西亚》里的罗文,任务面前没有为什么,就是绝对服从。我们审计人员,要学习解放军这种服从、负责、尽职的精神,在接受和执行任务时不能讲条件、打折扣,或是找借口、寻理由,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远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奋发有为,尽责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保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四是学习解放军铁的战斗力,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在解放军的发展史上,不仅名将、名帅如云,而且从来都不缺领军打仗和能够独立完成任务的人,而这些人参军前好多是目不识丁的贫苦青年农民,但他们一次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充分展示了其强大的战斗力和学习能力。新的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要求,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新的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自觉适应新形势,积极开拓、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提升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提升系统理论思维和把握大势能力,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以精湛的技能和高超的素质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实践。
    
    五是学习解放军铁的凝聚力,培育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共产主义风格和“一人有事、万人帮忙、一处困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使得解放军在政治、思想、行动上高度一致,这种精诚团结正是团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源泉。审计队伍也是一个整体,同样需要团结协作的审计氛围,审计人员就要学习解放军这种钢铁般的凝聚力,顾大局,识大体,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和谐共事。此外,还要注意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听取群众意见等,营造和谐的审计外部环境。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干,就能成为一支精诚团结、昂扬向上、无往不胜的审计铁军。
    
    向解放军学习,我们的审计队伍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深挖潜力、强基固本,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八一”建军节要到了,我们的审计铁军也将要开始新的大规模“战役”。在此,向我们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致敬,也预祝我们的审计铁军取得新的胜利!(张润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