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校正审计人生坐标(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皮晓玲(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思想观念是一种能量,消极的思想会侵蚀机体的免疫系统,而积极的思想则能为机体的免疫系统增加能量。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分子,审计人员也难免会受环境的影响出现这样那样的消极情绪,所以我们应该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在“象限”内找准自身所处的位置,尽量避免消极思想的侵蚀,从而为个体和审计机体增强免疫功能。
    
    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应当是校正审计人生坐标的前提和条件。“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出了问题,那么他的思想和行为就会悖逆正常轨道,他的个人机体必然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也必然会影响或阻碍审计事业的发展,甚而招致审计成果前功尽弃、化为泡影。所以,在当今纷繁的社会里,审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个人道德素质,除了常人所具备的良知、独立、律己等道德意识外,还要懂法守法,依法执审;同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操守,主动抵制诱惑;要身体力行,把握好个人的“价值出口”,切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要用脚踏实地的点滴行动,给社会道德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国家审计大厦铸就坚实的道德根基。
    
    其次,提升个人学习力,应当是校正审计人生坐标的方法和路径。“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是谓审计人员所肩负着的重任,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新理论、新知识,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办法。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使自己的思想路线不偏离中央的政治路线,筑牢信念大厦的根基。要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个人的政治自觉性。要结合审计业务工作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计算机联网审计等知识,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持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质。
    
    再次,做好知纪守纪护纪的表率,应当是校正审计人生坐标的根本和关键。“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所谓打铁还须自身硬,审计人员不仅要“胸有党纪国法”, 还要知之于深、知之于细,对党的各项政策、纪律和规定都了然透彻,为审计路上的健康远行夯实路基。更要带头守纪,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子女,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审计“二十不准”规定,在行动上先于别人,标准上高于别人,要求上严于别人,当好廉洁从审表率。同时,执纪还要会护纪,要守岗有责,依法用权,种好审计“责任田”,要树立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的审计精神,审计中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违纪违法敢于坚持原则、坚决斗争,以天下为公,为人民担责,切实维护好党纪国法,矢志不渝地做好党纪国法的忠诚卫士。
    
    唯其如此,审计人员才能从根本上校正坐标,才能在审计目标的“象限”内,定好位、用好权、尽好责。(皮晓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