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标杆先锋作表率典范 当好审计带头人(山东青岛市审计局)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部门领导干部是各级审计机关落实审计工作的关键人物,是审计机关最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者。部门领导干部是否讲党性,是否带头学习、为人表率,关乎审计机关的形象,关系审计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更体现能否带领广大审计干部很好地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给的各项审计任务。因此,笔者认为,各级审计机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做“标杆、表率、先锋、典范”,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当好带头人。
    
    审计部门领导干部要做带头学习的“标杆”。审计部门领导干部对一般干部来说是一面旗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要勤于党性学习,深刻领会党的理论、政策重要性和严肃性,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凝聚群众智慧,集思广益。通过不断学习,增强科学理论指导,开展工作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探索规律性、增强预见性,引领审计干部干事创业。
    
    审计部门领导干部要做带头立德的“表率”。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的品德好坏直接决定和影响一支审计队伍的战斗力。作为最基层的审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表率,注重思想品德修养,克服阴暗心理,不断超越自我,做人民的好公仆。带头廉洁自律、遵守制度,要站得正、立得直,善做君子,严于律己示范他人、影响他人。部门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树立立党为公、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以良好的道德形象赢得群众的尊敬和信服,让群众乐于接受领导。
    
    审计部门领导干部要做带头干事的“先锋”。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的职责就是带领部门的同志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因此,各级审计部门领导干部要根据审计工作计划和审计目标要求,认真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一个一个环节抓落实,一个一个目标抓推进。在作风上雷厉风行,做好群众表率,要深入审计一线督战,身体力行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以严谨的思想作风和务实的领导才能,带领同志们全力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有效落实。
    
    审计部门领导干部要做带头团结的“典范”。团结是力量的源泉,是战胜困难的法宝,是做好审计工作的保证。作为部门“一把手”,要以大局为重,以审计事业为重,团结一班人、激励一班人,积极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经常与群众交心,做到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尊重不刁难,互相谅解不打击,互相批评不报复。作为“班长”,要关心同志们的困难,关心同志们的成长,用制度管人,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作为部门领导,要带头形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风气,不耍手腕、不玩权术,胸怀坦荡、以诚待人,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要宽以待人、以德服人,抓好团结凝聚人心,积极培养支持配合、愉快共事、宽松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整体战斗力、凝聚力,带领大家不断取得进步。(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