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的“毕业致辞”(湖北鹤峰县审计局)
辛家贞(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网看新闻浏览到《人民日报》全文刊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毕业致辞原文,粗读之余觉不过瘾,复精读二遍,方觉读该文后如醍醐灌顶,感想颇多。虽说沈校长的致辞是写给千千万万即将从学校毕业步入社会的广大学子的,但致辞中期望广大学子们“要过不负此生的生活”,并祈望学子们要过“简朴的生活、高尚的生活、谦卑的生活”,我想这不正是审计人所应当追求的不负此生的生活吗!
    
    审计人员要过俭朴的生活。古云:“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这名话有辩证的思想。一方面,俭朴的德行有助于防患于未然,防止奢靡腐化等行为;另一方面,在面临危难的时候,特别是在面临物质匮乏的困难时,具备俭朴的德行有助于克服困难。放眼当今反腐案例,哪个腐败分子不是为了追逐名利而最终落得家破人亡?与其因奢靡腐化每天惶惶然,倒不如过俭朴的生活给我们带来心安和幸福。因此作为审计人,过俭朴的生活更有助于我们甘于清贫,乐享自在,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累;更有助于我们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不为个人利益而埋没良知。
    
    审计人员要过高尚的生活。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审计人,要过高尚的生活,一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有时我们审计的事项很繁琐、很微小,甚至可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我们不能因善小而不为,相反要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强守卫者。群众利益无小事,有益于人民的任何“小事”,我们都要有所为;二是要做到自强自立,自尊自信,平等待人,在工作生活中坚持做到不损人利己、不恃强凌弱;三是要有宽广的胸怀。“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要学会容忍别人,不计个人得失。
    
    审计人员要过谦卑的生活。泰戈尔说:“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谦卑是为人处世的一种智慧,表明你虚怀若谷。作为审计人,就更应该有谦卑的胸怀,做人谦恭礼让,恪守道德;做事谨小慎微,心细如发。
    
    总之,作为审计人员,要想一生不负审计,不辱审计使命,就要始终坚持简朴的生活、高尚的生活、谦卑的生活。(辛家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