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监督全覆盖应处理好“十大关系”(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蒋典(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推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扫除审计盲点,提高审计广度的有效举措,但要真正做到有力推进、有序推进、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应注意处理好“十大关系”。
    
    一要处理好年度工作与审计规划的关系,体现“动态性”。审计部门应主动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数量,建好项目库,对未来3-5年审计工作做好项目实施规划,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好每个年度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监督动态全覆盖。
    
    二要处理好全面审计与规范审计的关系,体现“合法性”。审计部门应将全面监督的理念贯穿到审计计划安排、审计项目实施、审计审理跟踪中,但同时应充分考虑审计立项、审计取证、审计处理的合法性,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做到审计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依法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要处理好审计质量与审计数量的关系,体现“精品性”。审计部门必须加大审计力度,做到审深审透,确保审计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审计项目数量,做到重质兼量,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质量。
    
    四是要处理好抓住重点与兼顾平衡的关系,体现“重要性”。审计部门应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分析社会热点、难点、焦点,切实抓住审计重点,在此基础上兼顾好部门、教育、民生环保、专项资金、固定资产投资等不同类型的审计,让审计监督全覆盖阶段性重点推进。
    
    五是要处理好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的关系,体现“可行性”。审计部门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审计兵力,提前考虑上级一条鞭项目、政府临时交办项目,在此基础上量力而为安排好审计项目,防止贪全贪大、不切实际安排项目,保持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可操作性。
    
    六是处理好部门职能与统一调度的关系,体现“整合性”。审计部门各科(处)室应充分发挥各专业特长,如农环科(处)更突出农业审计、固投科(处)更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特别是要更好保留好科(处)室管理职能,既便于下级审计机关向上级审计机关请教、又便于兄弟审计机关之间相互交流,在此基础上切实研究整合各科(处)室力量,做到有分有合,形成更强合力、更强战斗力,聚力开展审计监督全覆盖。                                                                     
    
    七是要处理好专业特长与全面发展的关系,体现“成长性”。审计部门应重点培养各单位计算机审计、工程审计、财政审计、税收审计等骨干人才,在此基础上着力让审计人员适度轮岗、换岗交流,以拓展其知识面,力争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满足审计监督全覆盖的人才需求。
    
    八是要处理好审计监督与审计公开的关系,体现“开放性”。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把审计覆盖面放大,把审计力度加大,把审计监督到位,在此基础上要将审计结果通过不同渠道、方式予以公开,使审计影响力不断提升,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阳光化。
    
    九是要处理好审计推进与审计管理的关系,体现“有序性”。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审计工作量明显加大、审计范围明显扩大、审计压力明显增长,抓好审计推进既要讲方法,也要讲技巧,在此基础上应强化审计项目的过程管理,抓好组织管理、现场管理、廉洁管理,做到审计工作忙而不乱,有序推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规范管理。
    
    十是要处理好因地制宜与与时俱进的关系,体现“灵活性”。审计部门要充分考虑各地经济现状、财力状况、人力状况,研究好本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既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形式主义,要实实在在抓准、抓好,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应结合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新形势,不断创新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质效,让审计监督全覆盖“从实际出发”。(蒋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