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四种意识 做一名称职的特派办主任科员(审计署昆明办)
夏军峰(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是审计工作的“野战军”,大量的工作、成果体现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和成果上,主任科员则承担着完成审计项目所必须的各项具体工作,是特派办审计工作的中坚力量。可以说,主任科员的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关系到审计项目的成败。那么如何才能发挥自身能力,做一名称职的特派办主任科员呢?笔者认为应该树立四种意识。
    
    一、树立主动工作意识
    特派办工作性质、特点,决定了大量工作要在审计现场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在审计现场,特派办现场负责人往往为一、两名处级干部,如果所有思路都要处级干部提出,既不现实,也会有偏差,不利于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作为主任科员这一层次,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克服“思路要由带队负责人提供,我只是一个具体工作的实施者”、“等带队负责人提供有价值的思路、线索再说”的错误思想,主动积极工作,提思路、抓落实、出成果。
    
    二、树立表率意识
    特派办主任科员无论是在审计现场还是日常处室管理中,实际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岗位非常关键。主任科员表率作用突出,则处长有了坚定的依靠力量;年轻同志有了学习、追赶榜样。因此,一是要做服从指挥的表率。处领导安排的工作,可以提出建议,但一旦决定就必须毫不犹豫、不打折扣甚至有所创新的执行,做服从指挥的表率。二是要做不辞辛苦的表率。特派办工作尤其审计现场工作压力大、时间紧,主任科员必须不辞辛苦带头完成艰苦的外调等工作,在工作紧张时要主动做到加班加点,做不辞辛苦的表率。三是要做廉洁从审的表率。特派办主任科员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理所当然地会被年轻同志效仿,主任科员必须协助处长带头、模范执行廉政纪律,做廉洁从审的表率。
    
    三、树立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意识
    审计监督是一种高层次的经济监督,涉及面广,业务性强,现有的知识和经验需要及时更新,才能跟上不断变化的经济发展,作为已经工作有些年头的主任科员必须放下“一把年纪得过且过”的思想,牢固树立学习意识,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依法审计;深入学习计算机、建筑工程等各种专业技能,做到与时俱进,从而全面完成主任科员岗位所赋予的各种任务。
    
    四、树立勇挑重担、当仁不让意识
    特派办主任科员,实际上是处室工作的“兵头将尾”,处长会有意给其压担子、让其承担重要工作;而主任科员本身则要有勇挑重担、当仁不让的意识,碰到困难主动上,勇于挑战、创新,从而全面地发挥出本身特点、能力,得到领导、群众的青睐,为自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夏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