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我们需要用生命去做的事——读《你在为谁工作》有感
刘荣(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看到一本书,引发笔者强烈兴趣,读完此书后也感触颇深,它就是《你在为谁工作》。
    你在为谁工作,看似人人都懂得的常识性话题,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工作。但仔细思考后会明白,该话题隐含着一个极其重要的哲学概念,即人们不但为自己工作,同时也在为社会、为他人工作。
    为自己工作很好理解,现实生活中大有人在,几乎人人如此;为他人工作的好象不多,甚至风毛鳞角,只有极少数背负道德信仰的人才能做到。
    其实不然,根据社会心理学的基本原理,人的行为是社会化了的行为,行为是在社会环境中产生的,行为的取舍和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都是社会化的过程。没有不经过社会化的个性,也没有不具个性的社会化。也就是说,作为社会化的人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着的个体。
    这一原理也同时反映出事物具有普遍联系这一哲学观点。特别是在社会化大生产高度发达的今天,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整个社会分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你今天生产的产品,明天就会成为别人的消费品,你今天为别人提供了服务,明天可能接受别人的服务,你在今天的岗位上做着管理别人的工作,同时你在工作岗位上也被别人所管理。因此,你的工作成果、工作质量,决定着你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报酬,同时影响着社会和他人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因如此,我们不只是为自己工作,同时也在为他人、为社会工作;我们既是工作的付出者,也是工作的受益者;我们通过工作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包括我们自己。
    因此,只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并接受我们为自己工作的同时也在为他人工作的理念,也才能明白工作的真正意义,这样就能体会到工作所带给你的乐趣,并在工作中千方百计地发挥出自己的潜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虽然每个人对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理解,对工作的目标有不同的期待和追求,对工作的环境和态度也有自己的取舍和选择,但勿庸置疑,工作是所有人一生中必然和必须的选择。正如书中所说:“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充实、表达自我的机会、个人使命感以及一种活着的理由。工作是我们需要用生命去做的事。”周而复始的工作使我们获得经验的同时也积累才干,人类变得更加成熟;工作中的创新激发了人们的活力,也提高了我们的心智;工作中的协同配合融洽了人们的劳动关系,也是自己的生存状态变得活泼有趣,因此,工作是我们生命的最重要状态。
    让我们调整心态,重燃工作激情,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将心态归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把每一次工作任务都始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一扇通往成功的机会之门。让我们每天都充满激情的去工作吧,为他人也为自己。(刘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