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心”为文明审计塑形象
张佳(湖北省五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又一次读了《细节决定成败》,感触良多。
    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要时刻用心留意我们工作的每一处细节,用心一一做好。塑造良好的形象,是开展文明审计的重要基础。 
    一是用忠心以廉洁树形象。廉洁对审计人员来说非常重要,不廉洁,就没有什么形象可言。审计机关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一要慎独。刘少奇同志在我党还未取得政权之前,就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告诫广大党员:除开关心党和革命的利益之外,没有个人的得失和忧愁。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他的工作经得起检查,绝不害怕别人去检查。少奇同志的一番话,就是对慎独的最好注解。二要慎权。权力从来就是一柄双刃剑,既可以为国家、为群众谋利,也可以为小团体、甚至为个人谋私。审计机关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同志和业务部门的干部,手中掌握有一定的权力,当我们在使用这些权力的时候,要始终想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要始终想到领导和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和希望,要始终想到党规党纪对我们的约束和监督。审计机关的干部,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得住金钱、物欲、美色诱惑等各种考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和影响。 
    二是用真心以操守塑形象。操守指的是人的品德和气节,它源自人的内心世界。要培养好的操守,就要注重内心世界的修炼,孟子说过一句话,叫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作为审计机关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利益观、荣辱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树起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标杆,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也是衡量我们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具有什么样操守的一面镜子。作为审计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是用细心以质量创形象。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质量建设,是创造良好形象的关键。要以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核心,积极实施精品审计项目工程,要加强审计法制建设,注重科学、有效、准确地运用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审计能力;要严格质量控制,落实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严肃查处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扩大审计的公开透明度。在维护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廉政建设、服务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是用诚心以监督正形象。监督是改进干部作风,防止权力滥用,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解决我们在行风建设中的存在问题,一方面靠教育去引导、靠制度去规范;另一方面就是靠检查去落实、靠监督去纠正。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要全面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各项审计纪律,切实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部门要发挥好协调监督的职能,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法规、审计准则、审计纪律、审计质量控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围绕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靠前检查,做到解剖麻雀到一线,跟进监督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切实把审计机关的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是用恒心以奋进展形象。长期以来,审计机关的干部队伍,积极进取,勤奋敬业,树立了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但也有一些人滋生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追求享乐的消极思想。有的人不是没头脑,而是思想懒惰,无所用心;有的人不是没能力,而是精神委靡,意志衰退;有的人不是干不了,而是心态失衡,盲目攀比。这种精神状态是非常有害的。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种精神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源于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其实质就是健康向上,热情乐观,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展示审计人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细节决定成败》向我们阐述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深刻哲理,我们成就事业,既需要雄韬伟略的战略家,更需要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在市场经济日趋完善,各项规则更趋公平的时代,竞争的焦点在于细节,成败的关键也在于细节。
    面对前进中的挑战、困难和挫折,我们没有任何借口,必须令行禁止、义无反顾地向着即定的目标前行。必须抛弃浮躁、虚伪和空谈,从细节入手,脚踏实地的把各项审计工作抓落实,在审计机关大兴尚学之风、执行之风、落实之风。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让我们以此共勉。(张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