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心灵港湾
张旺宝 覃兰红(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然有港湾,浩荡海洋之上,沿着曲折蜿蜒的海岸线,不时出现各样港湾。港湾与人类社会关糸密切,港湾是商旅出入之地、货物集散之地、文明繁衍之地、人群聚集之地,当今之世,纽约、伦敦、东京、鹿特丹、新加坡、香港、上海、天津等诸多名城,均依港而立,依港而兴,自然港湾予人类作用甚大。
    
    人类有自己的港湾,这就是心灵港湾。心灵港湾予人类作用更大,常言道:比陆地更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心灵,如此宽阔的心灵需要港湾。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物质世界气象万千、瞬息变化;人类社会形形色色、千差万别,如此复杂的外部世界,无时无刻地影响人的心灵,每当心灵受到伤害,港湾就显得异常重要。人们常会看到,有人受打击而悲观,有人受伤害而绝望,有人受诱惑而沉沦,有人受刺激而失常,究其原因,心灵不强大是其悲剧之源。心灵强大者,借助心灵港湾,会将外部影响消于无形,开启人生新的航程。
    
    书籍滋润人的心灵。哲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文明传承的载体。读一本好书,就好比与大师对话,智慧的思维、天才的火花、厚重的教诲无不启迪人的心灵。当心灵迷茫时,读一读经典,看一看大师著作,顿使人云开雾散;当心灵躁动时,阅一阅华章,览一览哲言,如饮心灵鸡汤,使人神清气爽。遍览群书,古往今来入脑中,人的心灵就会更宽阔,心灵的港湾就会更深邃,书籍就成了人类心灵的安静港。
    
    知识养育人的心灵。当今社会,知识爆炸,竞争激烈;无论工作生活,知识与你同行,无时不在。每当人们碰到困难,心灵颇感无奈时,知识犹如春风,给人信心与力量;有了知识,心灵的航船就会乘风破浪,一往向前;古今中外,知识改变人的命运,知识改变民族的未来,知识改变国家的前途,例子数不胜数;是故人们苦读获知、苦练获知、苦思获知,皆为有了知识,心灵的港湾就充实,知识就成了心灵的加油港。
    
    家庭抚慰人的心灵。家是社会的细胞,家是亲情的据点,家是心灵的休息地。人有喜怒哀乐,人有悲欢离合,人有七情六欲,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每当心态失衡、心灵烦闷,每当事业受挫、环境受压,每当喜获成功、前途光明,此时此刻,人们心灵深处渴望着家庭温暖,期待家庭为人们提供安慰,为人们抚平心之伤痕。对于芸芸众生而言,家庭就成了人们心灵的避风港。

    团队强大人的心灵。人是群居动物,心灵需要成员力量。置身一个优秀团队,人们可取长补短,更好适应社会变化,更有利参与市场竞争,更易实现人生价值;每当在崎岖山路攀登,每当在困境中苦斗,每当在人生舞台上拼搏,有了团队的力量,困难时有人扶一把,顺利时有人警一下,你会发现心灵更有力量,创造的源泉不断迸发。正因如此,人们为了心灵的强大,倾力打造优秀团队,团队就成了心灵的动力港。
    
    社会塑造人的心灵。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社会事件无不在人的心灵打上烙印。一个和谐社会,一个公平正义社会,一个民主法治社会,一个竞争有序社会,一个充满活力社会,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时时养育人的心灵、锤炼人的心灵、抚慰人的心灵,让心灵更加平静、更加理性。每当人们工作生活于清明的社会环境下,人们的思想就充实,人们的精神就健康,人们的行为就规范,人们的创造就迸发,社会就成了心灵的维护港。(张旺宝 覃兰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