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教涓绿会顷碧,剖心输丹雪胸臆——读《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有感
庞德玉(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夜,月明如素,辗转难眠,披衣起座,研读习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全文如下:“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词作写于1990年7月,调寄《念奴娇》,《念奴娇》双阙长调(91字为长调),前片49字,后片51字,计100字,又名百字令。平起仄收、入声韵部,“音节高亢,英雄豪杰之士多喜用之”(词学大家龙榆生语),自东坡《赤壁怀古》问世,《念奴娇》佳作迭出、灿若星河,习近平同志选择这一词牌抒发对焦裕禄的追思和效法之情,大气磅礴、哀矜无限,一唱三叹、感人肺腑。是《念奴娇》诸词中一篇不可多得的上品。词中没有矫情和说教,而是发自真心、直抒胸臆,开篇就是“魂飞万里”,把读者带到了遥远的时空,那是对忠魂的深情呼唤和热切企盼,“把泪成雨” 那是对英雄的肝胆相照和惺惺相惜。“百姓谁不爱好官?”寄寓了对拓荒前辈的盛赞和激赏以及后来者的瞩望与重托,“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结尾处作者吐露心曲:自谦是“涓绿” 滴滴,但终能汇成千顷澄碧,矢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所谓:“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是也。行文至此再起高潮,如黄钟大吕,响遏行云!如天风海雨,震撼人心!誓言铮铮、掷地有声。元代文人乔梦符谈到写作章法时提出“凤头”“猪肚”“豹尾”之喻,足可当之。
    
    24年后,习近平同志在兰考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兼缅怀焦裕禄同志时指出,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丰碑。他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念奴娇》词已给出了答案:直教涓绿会顷碧,剖心输丹雪胸臆。在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上,无论职位大小、生活贫富,都要发挥“焦裕禄”式的国家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努力奋斗,忘我工作,实现人生的社会价值,让青春在平凡岗位上闪光。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无恒产而有恒心,以天下为已任,经世济民、鞠躬尽瘁。诚如孔门七十二贤曾参所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除了佛教徒拯救众生的悲愿,代表当时先进文化和社会良知的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儒家思想,逾是在“天下无道”的年代,逾能迸发出振聋发聩的力量,成了知识分子的道德标杆,薪火相传、赓续至今。
    
    由此想起国家审计作为专司反腐倡廉、激浊扬清的经济监督机关,全面参与国家治理、服务于政治需要,必须支撑政府良知和社会道义,在权利和民意之间作出了正确抉择,那就是走群众路线,以民本审计观为统领,恪守客观、独立、公正性审计原则,在审计工作中勇于说不,不为尊者讳,不搞权力寻租、不做虚假审计。
    
    国家审计热源应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 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厘定审计人员价值取向,要全面致力于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优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审计质量谋发展,以诚信审计求生存的创业理念,将审计工作始终置于整个社会严密监督之下,实行审务公开,建立健全审计服务承诺制度、审计项目回访稽查制度、审计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以诚待人、以信立身,规范审计行为,维护审计廉政形象。
    
    审计的权威和民众的信仰,只能由一件件质量过硬的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秀审计案例来进行点滴构筑堆砌,这是一个浩繁而缓的过程,世谓从善如登。古今中外,所有语境下,伸张正义,捍卫公平,向善的积极努力总是那样缓慢而艰难,为克服“审计疲劳”,审计必须追求效率,发扬只争朝夕精神,有选择有重点地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实施审计,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点带面,推陈出新,努力生产审计“精品”,以“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昂扬姿态,走独立审计之路,最大程度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幸福家园作出不懈努力。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国外,强敌环伺、疆场不平;国内,贪污腐败呈蔓延之势。这需要审计人员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审计人员应该为民请命,拼命苦干,全力保障我国的经济稳健运行,进而以策国家安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桃李有继思来者,沧桑无尽看今朝”。岁月长河中,有传承与光大的前行,也有消磨和腐败的逆袭。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寄望末来,把握现在,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全体审计人员理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昂扬奋发、乘势而为,讲原则、重品行、作表率、立功业,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审计人员的赤子情怀。
    
    “凌云健笔意纵横”、“笔所未到势已吞”。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仰望英雄,意气相倾,大示朗照,不尽缕衷,五内铭感,心折尤深。《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与我是“读您千遍,也不厌倦”,如饮佳酿、如沐春风,是为文。(庞德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