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审计人生“一盘棋”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生有如一盘棋,军棋,象棋,跳棋,围棋,排局布阵,步步为营。人们都知道要想把棋下好,要有全局观,决不能把眼光只放在眼前的一小步上,要未雨绸缪,高瞻远瞩,要把满盘棋局铭记心间。
    
    人的一生就是一盘棋。人从生到死,犹如一盘棋从开局到终局。下棋“一步看九步”。人生每走一步棋,也得“瞻念前途”,斟酌再三。棋训曰“一子不慎,满盘皆输”,人生警言为“一失足留下千古恨”。所以,作为审计人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下好人生这盘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永葆“闯劲车”。棋盘之中,“车”最为洒脱,左突右击,进退自如,给人以无穷的冲劲和活力。要走好人生路,最不能缺的就是闯劲,闯劲代表一种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一种火山喷发般的活力,一种大气磅礴的魅力。审计人保持“车”的闯劲,就是要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要有一种为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而敢闯、敢试、敢冒风险的大无畏勇气,不仅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而且要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审计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创造性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能力,把创造作为审计工作的常态,在创新中实现审计工作的突破。
    
    永做“忠诚仕”。“仕”为保“帅”,可以时刻不离左右,可以勇于牺牲自我。人生一世,忠诚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和信心。审计人要有“仕”的忠诚,要坚持信仰,捍卫审计权威。信仰就是目标,就是方向,就是品格,就是照亮人生方向的航灯。既然你入了审计,你就要做到不心浮气躁,拒绝名利禄与千里之外,不使个人的价值取向发生偏差。按照自己的志向扎扎实实地去工作,去奋斗,这样就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审计人员唯有矢志不移的坚守忠诚,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忠诚履职,尽心尽责,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
    
    甘为“勇气卒”。“卒”离“帅”最远,地位最低,但却有一种其他棋子所不具备的精神内涵,那就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审计人就应该像“卒”一样,有一种执着、坚定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有一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拼搏进取精神。只有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拼搏努力的态度,才能在审计事业上扬帆远航,走得更远更顺利,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享受成功的快乐。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深入进去,必将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把审计当做事业做,要明确职责,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学会把工作当做一种享受,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和喜悦,工作中要积极进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要有创新的工作精神。有创新工作才有动力,有创新工作才有进步,有创新才能体会工作的艰辛和快乐。要创新审计思维,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着审计工作不断创新进步。
    
    避免“马后炮”。 “马后炮”经常甘当“马大哈”,常打“马虎眼”。他是事后诸葛,有时只在事后采取补救措施,但已无济于事。更严重的是,“马后炮”凡事袖手旁观,在一旁说风凉话,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他“不投球”、“不进球”,只在场外“吹黑哨”。一件事情,别人干对了,他说早该如此;没有干成,他说本来就不应该干,早就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他总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就是说不出怎样才对。“马后炮”没有担当,涣散斗志,耽误事业。审计人要走好人生这盘棋,就必须杜绝“马后炮”,少走“劳而无功”之步,凡事要有预见性,落子之前要三思,做到准确预见、科学谋划、精确实施,这样才能避免“马后炮”的遗憾。
    
    勿走“别脚马”。棋之规则,“别脚马”是不允许向前跳的。生活也一样,有着为人处世应该遵守的基本准则。但有的人偏偏违背这些准则,偏要走“别脚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后撞得头破血流。审计干部不走“别脚马”,要切实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要充分认识到,所有言行都必须在党章和法律范围内进行,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党章和法律的特权。要去除侥幸心理,不闯红灯,不碰高压线,不打擦边球,凡党纪国法禁止的,要自觉“画地为牢”、“不越雷池一步”,做到言正行廉。(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