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镜子正反照 清风明月在人心
李智林(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照镜子”要以腐败案例为镜鉴,更应以先锋模范为镜鉴,做到“两面镜子正反照,清风明月在人心”。
    
    照什么样的镜子,决定着能看到什么样的问题;怎样照镜子,决定着查摆问题的深度和力度。以武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中的52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为镜,就可以看到他们在信念迷失、权力失控、亲情错位、交友不慎等九个方面堕落的人生轨迹,就可以给自己敲响了警钟,用现实中鲜活的事例警惕着自己。
    
    以腐败案例为镜,就可以铭记:理想信念不能背弃,道德防线不能忽视,纪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就可以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正确行使好、运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以先锋模范为镜,可以找到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对照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就能检查自己是勤于奋斗,还是不思进取;对照杨善洲,“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就能检查自己是情牵群众,还是官僚主义;对照郭明义,“对工作对社会有怎样的态度,就会有怎样的行动和付出”,就能检查自己是律己以严,还是贪图享乐。对照焦裕禄“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就能检查自己是不是把爱民的责任放在心坎上,把惠民的举措落实在行动上,把富民的成效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把为民的理念植根于思想上。对照金岚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勇于进取”的“五种精神”,就能检查自己是不是具有“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
    
    以之为镜鉴反观,一些干部却是另一番景象。他们热衷于造“典型”、搞“盆景”,玩注水浮夸的“政治统计学”,动辄就喊“大变样”之类口号,一拍脑袋就大上项目……种种“假大空”,照见的是形式主义的虚火、高高在上的官气、求名逐利的算计。鲁迅先生说:事实是毫无情面的东西,它能将空言打得粉碎。以图虚名始,必将以得实祸终。
    
    从一地烂尾楼,到办事“跑断腿”,发展之痛、民生之苦的背后,往往存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那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金玉其外的“路边政绩”,脆弱如纸糊一般,今天是个人仕途的垫脚石,明天却是东窗事发的导火索、一方发展的绊脚石。由此看来,作风上的实与虚,折射的是思想上的公与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出于公心才会踏踏实实、力行惠民;私欲膨胀就会蝇营狗苟、弄虚作假,把政绩异化为个人的资本。
    
    以先锋模范为镜,就能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人格化、具体化、形象化,把改进审计工作作风的要求转化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镜子清晰可鉴,就能照到深处、照见细处、照到实处,使问题和缺点纤毫毕现,真正做到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作为审计干部,就要两面镜子正反照,照出自己的不同侧面。一要常照国法党纪这面镜子,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二要常照道德情操这面镜子,秉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三要常照民生民意这面镜子,把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四是要常照历史传承这面镜子,把握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五是要常照先进典型这面镜子,争当新时期的好干部。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为此我们要用好正面、反面典型两面“明镜”,保持清风明月的朗朗心境,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李智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