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忆屈原·励壮志
仇庚娟(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史记》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等建议,遭到贵族子兰等的强烈反对,后来遭馋去职,流放到沅、湘流域。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五月五日,屈原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去汨罗江凭吊屈原,并拿出一些饭团、鸡蛋等食物投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后来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以后,每年五月初五就有了“吃粽子”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吃粽子,忆屈原,作为审计人员也应以屈原为榜样,追溯屈原的人生,思索生活的意义,磨砺我们的壮志。
    
    一学屈原心忧家国的忧患意识。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新挑战,社会矛盾凸显引发的新问题,审计人员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及时揭示和反映对全局、对未来有根本性影响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学屈原情牵百姓的公仆情怀。审计人员要学屈原心系百姓的公仆情怀,不趋炎附势、不贪图名利,刚正不阿、廉洁无私,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人民“忠诚的卫士”“无畏的勇士”“尽职的谋士” ,充分彰显审计人的价值追求和风骨气质。
    
    三学屈原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审计人员只有高度重视自我创新意识的培养,在上下求索中不断提高自我创新能力、创新素质,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才能担当起“经济卫士”的重任,才能让创新意识深入人心,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从而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四学屈原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审计人员是审计权利的执行者,被审计对象为了掩盖问题、减轻处罚等,会试图通过各种途径腐蚀审计人员。为此,审计人员就要学习屈原的清正高洁的品德,不随波逐流,始终坚持审计署“廉洁自律八不准”的工作要求,不为钱财所动,不被利益诱惑,从自身抓起,严于律己、以法律己,用我们的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品格去教育人、感化人,严守廉洁从审“生命线”,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审计人。(仇庚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