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跆拳道”得到的启示
哈安荣(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跆拳道始发于朝鲜,是一种能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搏击术。它强调武德,尊师重道,要求练习者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尊重对手、恪守信义,注重内心训练和精神修养,养成礼貌待人、忍耐克己、谦虚宽容的高尚道德品质。笔者认为,跆拳道的武道精神、一招一式的拳法恰与审计人的审计精神、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跆拳道运动虽然以格斗的形式进行,但不管怎样激烈,都是以提高技艺和磨炼意志为目的,坚持“以礼始,以礼忠”,彼此之间表示敬意。“礼仪、廉耻、忍耐克已、百折不屈”是跆拳道运动的最高武道精神,其宗旨是开发人的体力及精神潜能,增强练习者的信心、勇气和正义感。跆拳道作为搏击运动,需要靠爆发力来制胜对方,但更重要的是靠练习者日积月累的磨炼和积淀。
    
    作为审计干部,心中最高的“礼”应表现在对党忠诚,对工作负责上;秉承“以礼待人”、“以礼处事”的良好作风;脚踏实地,怀揣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审计项目,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平易近人,有效沟通,不做失礼事,不说失礼话,从细节显示出审计队伍的良好素质,体现在审计工作中即要“稳、准、狠”。
    
    审计行为要稳。审计干部的执法过程时刻伴随着执业风险和连带责任,这就更加明确了清正廉洁在审计执法中的重要性,为此,有必要采取公开廉政纪律,公示廉政承诺,完善廉政制度,接受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加强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不碰“高压线”,牢记“警戒线”,要站得稳、走得正。
    
    审计问题要准。通过加强学习培训,丰富自身素质,提高执行力,明确理想信念,坚持立场和原则,做到获取证据确凿,分析问题透彻,责任定性准确,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中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不断提升审计效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审计执法要狠。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屡查屡犯问题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迁就,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针对打国家资金主意的人,我们要毫不犹豫地“出重手、下重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方针,树威慑之力,正不良之风,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组织信任、政府放心、社会满意。(哈安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