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审计干部
张瑞民(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我们审计人员应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审计干部。
    
    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做忠诚为民的审计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他曾语重心长地对干部讲:“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我们审计人员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就是要牢固树立忠诚为民的审计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目标,在审计工作中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积极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既要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又要查处藏匿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贪小腐,切实监督好扶贫资金、安居工程资金等老百姓的“生存钱”、“救命钱”。要多深入一线和基层,多进群众的门,多与群众谈心,倾听他们的真实声音,并通过审计途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学习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做依法公正的审计干部。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我们审计人员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就是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从严规范审计行为,坚持多方求证,充分听取意见,主动换位思考,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坚持说真话、报实情、讲真相,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坚决同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更为重要的是,要将审计监督与制度完善相结合,通过审计“倒逼”机制,在揭示问题基础上,认真总结问题规律,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用信息,推动相关制度完善和创新。
    
    学习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做奋发有为的审计干部。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坚定地向组织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在短短的470天时间里,他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我们审计人员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就是要有“归零”意识,珍惜荣誉不懈怠,牢记审计工作肩负的艰巨使命,认清并自觉适应新的形势,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要切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振“精气神”,力戒“庸懒散”、“骄娇暮”,自觉养成和努力做到“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和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做严于律己的审计干部。焦裕禄同志生活十分简朴,始终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有一次,当他发现自己的孩子“看白戏”后非常生气,当即叫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随后,他便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在许多人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然而,正是透过这件小事,我们看到了焦裕禄同志严以修身的道德操守和廉洁奉公的为政准则。我们审计人员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道德情操,就是要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正人先正己,要用审计别人的眼光审视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准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并虚心接受被审单位、新闻舆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规范和约束审计行为。(张瑞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