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 审计梦
张玉竹(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出生在东北的松花江畔,在我的老家,孩子一岁的时候要举行一个仪式,叫抓周。就是在孩子的面前会摆放很多东西,孩子抓起来什么就预示将来他可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据母亲回忆,当时我奋力爬向了离我最远的算盘,父亲非常兴奋地把我举过头顶,对身边的人说,看,将来我的女儿会成为一个数学家啊!
    
    如果说儿时的抓周只是一种巧合,那么真正与审计结缘始于我的大学时代。2001年,我被南京审计学院审计学专业录取。在此之前,我对审计知之甚少,甚至简单的以为,审计不就是查账嘛。直到有一天,我在教科书上认识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参加一个审计项目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被审计单位非但不配合审计工作,还雇佣社会人员对他们进行跟踪恐吓。可是审计人员没有退缩,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一审到底,最终查出了轰动一时的大案。
    
    我被这群人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所震撼,为他们坚持原则、执审为民、不畏强权的决心和坚守而感动。从那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家审计人员就成了我追逐的梦想。
    
    2005年,我被审计署录取,真正成为了一名审计人员,梦想可以说实现了第一步。刚进入审计署工作,领导就为我指定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审计实务导师。我发现他总是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他审计业务过硬,是查大要案的能手;他写得一手好文章,是领导器重的笔杆子;他乐于助人,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他淡泊名利,在荣誉面前永远是谦让。他不仅教会我怎样勤勤恳恳做事,更教会我如何踏踏实实做人。当我为发现一个案件线索而沾沾自喜时,他要求我取实证据、注意保密;当我为审计过程遇到瓶颈一筹莫展时,他启发我转换角度,另辟蹊径;当我因业绩突出获得褒奖时,他提醒我山外有山,切莫骄傲;当我因算错审计数据而自责时,他鼓励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我十分幸运,有他这样优秀的导师成为我梦想征途上的领路人,他的言传身教,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2008年,我被公派到香港理工大学攻读会计学硕士。两年后,我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归来,这时我听到了一声召唤:快到联审队伍里来!这支队伍我早有耳闻,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却让英国、法国等现代财务、审计制度起源的老牌国家对中国审计刮目相看。这是一支充满朝气、昂扬向上的队伍;这是一支团结互助、通力协作的队伍;这是一支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的队伍;这是一支到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我听从了召唤,加入了这支光荣的队伍。在那个炎热的夏天,我来到非洲的维和军营里。物资的匮乏、疾病的威胁和极端的气候并没有让我和“战友们”畏惧,因为我们都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在联合国审计的舞台上,展现年轻中国审计师的风采!
    
    忘不了,乘坐30几个小时飞机的颠沛辗转;忘不了,反复修改审计底稿的通宵达旦;忘不了,一天三顿泡面的饥肠辘辘;忘不了,沙尘暴袭来时的地暗天昏。在非洲广袤的土地上,我们挥洒青春,激昂梦想;我们苦中作乐,并肩作战。当我们出色的完成了审计任务,并受到联合国官员的认可与称赞时,我们知道,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是梦想征途上的同行者,我们为自己骄傲,我们为中国审计人骄傲!
    
    转眼间我已工作9年,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我认识了很多审计人,他们和我一样拥有审计梦,为了这个梦想,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着,用独立与忠诚书写一名国家审计人员的责任,用勤恳与执着回报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有了这么多怀揣审计梦的审计人,我们对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审计署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主题活动“中国梦”主题演讲稿摘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