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审计责任和使命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
贺澜(审计署济南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我理解审计人的中国梦就是通过审计工作促进提高国家治理的公平和效率,以审计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然,仅有梦想还不够,有了梦想我们还要通过实践一步步去实现这个梦想。
    
    青年人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都接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技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比较强。投身于审计事业,是青年人不断成长和自我提高的良好路径。当前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青年审计干部如何发挥聪敏才智推动实现中国梦?我想必须牢记责任和使命。
    
    审计对象涉及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各个领域,审计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曾经有审计新兵问我:“你说我们审计就是查查收支,大部分的问题金额都不大,够重大案件线索的也为数不多,感觉体现不出来什么重大的责任啊。”我说,我给你举个例子吧,在一项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中,我在基层单位和种粮农民座谈时了解到,因为各种原因该项目财政补贴发挥的效益并不是很好,并且统计发放过程中还出现了其他一些问题。分散来看,问题金额确实不大,也许就是虚报冒领了几百块钱。可是,你知道加总在一起的资金有多少吗?大量的财政资金因为补贴方式、补贴标准等原因发挥不了效益,这样的问题摆在你的面前,如果是你自己的钱,你能睡好觉吗?审计工作仅仅是发现了问题、处理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通过发现的问题去挖掘问题出现的原因,去揭示风险,去完善制度,让国家的每一分钱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审计还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这就是审计赋予我们的责任。
    
    还有人曾经问起我,你有这么好的专业背景,个人能力也不错,为什么单单选择从事审计工作呢?我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于是回答说,我之所以从事审计工作,是因为审计工作对我的吸引力是别的行业所不能比拟的,从事审计工作更能够实现我服务国家良治的人生价值。审计项目横跨众多行业和领域,投身审计工作以来,我先后参加过多个行业的审计项目。每接触一个新领域,都是对自己人生阅历的一次丰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是因为这种综合了各个领域的工作,培养了自己从不同视角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这种综合分析能力的不断提高,也许一篇审计信息就能促使提高某个专项资金的效益,一份审计报告就能促进某个领域的制度建设,这就是审计赋予我们的使命。
    
    青年审计干部,肩负着实现审计梦、助力中国梦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审计署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主题活动“中国梦”主题演讲稿摘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