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从每一个审计梦开始
李洁(审计署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希腊最著名的思想家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的确,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
    
    50年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一篇震惊世界的演讲——《I have a dream》,让自由之声穿过纽约州的崇山峻岭,响彻加利福尼亚的婀娜群峰!
    
    今天,在那个历经沧桑延续下来的东方国度,也有一个梦想正孕育而生——它,就是中国梦!
    
    透过历史的眼睛回望,五千年的斗转星移,五千年的沧桑变换。从四大发明大放异彩、到圆明园的烧杀抢掠,再到毛泽东在硝烟战火中运筹帷幄、邓小平在改革大潮中高瞻远瞩……这一切的一切,曾带给我们太多太多的震撼和感动。
    
    看历史长河,载着兴衰荣辱,奔流东去;听时代号角,吹响复兴之音,震彻云霄。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诗句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今天的“中国梦”是对国家未来科学发展的热切期盼,它凝聚着十三亿中华儿女摩拳擦掌、众志成城的十足干劲。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泱泱中华的复兴梦,是炎黄子孙的强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充满渴望和遐想的五彩斑斓的梦。中国梦很大,因为它发自亿万中国人的肺腑;中国梦也很近,因为它起始于每个人的点滴之愿。13亿中国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成了美丽的“中国梦”,而宏大的中国梦,也恰恰就是从你、我、他的梦开始……
    
    对我们普通的审计人员而言,虽不能像诗人那样用华丽的词句讴歌祖国的风采,也不能像学者那样用深邃的思想思考祖国的未来。但是,审计人也有自己的“中国梦”。我们用审计查出的一桩桩大案要案推动着国家反腐倡廉的建设,我们用一篇篇报告信息关注着国家的经济安全、行业发展,我们用一串串准确详实的审计调查数据丈量着人民福祉、民生保障……
    
    在田间地头、厂矿车间、项目工地,审计人正以独特的方式为实现自己的审计梦和伟大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基层审计人员,在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阻力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身后,在情与法之间毅然选择维护法律的权威;我们的女审计干部,克服生理的柔弱和对家人聚少离多的愧疚坚定地奔赴一线,果敢敏锐、刚柔并济,以女性特有的坚强与执着,诠释着对审计事业、对信仰和梦想的追求与坚守;我们查办大要案的审计人员,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威胁利诱,依然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不屈不饶坚韧不拔,始终战斗在反腐败的风口浪尖,认真履行着人民赋予的责任;我们的联合国审计人员,毅然奔赴充斥着苦难死亡废墟的“世界火药桶”,用专业的水准、敬业的精神、客观公正的态度,让中国审计以豪迈的雄姿走向了世界……
    
    在我们的身边,也同样不乏将一腔热忱投入审计事业、用行动坚守梦想的身影。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政研室的兄弟们牺牲了与亲人欢聚的时光,为一篇篇重要文稿奋笔疾书,熬红了双眼;多少个举国欢庆的节假日,秘书处的同志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为一份份报告文件的顺利印发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多少个审计结果公告的重要时刻,新闻处的同志们时刻关注着网络舆情,为确保审计结果被正确解读,丝毫不敢懈怠……他们身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追逐梦想的精神和态度,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审计人。
    
    “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建构,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巍巍中国梦,殷殷审计情。我们新一代审计人,正迎着朝阳,追逐梦想,将以勇立潮头的志气、赶超前人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朝气,为助力审计事业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为实现我们自己的审计梦和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审计署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主题活动“中国梦”主题演讲稿摘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