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永远在路上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近年来的审计工作年年都有新发现,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进展,年年都有新突破,年年都有新进步,年年都有新成效。这不仅是审计工作的真实写照,而且也是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直观感受和真实评价。这充分说明审计在成绩面前,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百尺竿头,锐意进取,更进一步;这充分说明审计在荣誉面前没有骄傲自满,乐不可支,而是敢于作为,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这充分说明审计在赞扬声中没有自我陶醉,满足现状,而是再接再厉,始终不渝,不辱使命;这充分说明审计在赞叹声中没有心满意足,心浮气躁,而是百折不挠,不畏艰险,与时俱进;这充分说明审计在好评声中没有喜形于色,神魂颠倒,而是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持之以恒;这充分说明审计在胜利面前,没有兴高采烈,情不自禁,而是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毫无懈怠;这充分说明审计在公众面前,没有居功自傲,好大喜功,而是忠于职守,尽心竭力,鞠躬尽瘁。这也充分说明审计无论在何时都没有“终点站”,只有“始发站”,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进一步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永远在前行,永远在路上。
    
    分析近年来的审计工作,公众不只是看到了一系列罗列的真实数据和具体案件,还看到了审计工作丰富内涵和触角延伸的用心良苦,更是看到了审计工作的不断探索,锐意改革,锐意创新,不断追求,自我完善,自我成熟的精神风貌。毋庸置疑,改革开放以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维护经济秩序,堵塞经济漏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作用,审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审计成绩斐然,成效卓著,硕果累累。审计工作不仅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和公众的一致好评。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毫无疑问是广大审计人员与时俱进,不辱使命,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大公无私,乐于奉献,永不止步,永不懈怠的结果;毫无疑义是广大审计人员不畏艰难,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锲而不舍,勇于开拓,永不止境,永不满足的真实写照。试想,如果审计没有这种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没有这种不断前行的步伐,就不可能有今天审计工作的如此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不可能有今天审计工作的如此骄人业绩。
    
    事实上,面对成绩和荣誉,审计人并没有功德圆满,一劳永逸,止步不前,而是清醒地看到,审计之路依然坎坷不平,审计之道依然崎岖陡峭,“审计难,难处理”、“整改难,难整改”依然存在,在有的地方这种现象还相当严重。显而易见,这些“难”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审计事业的长足发展,影响着审计完善国家治理的有效推进,阻碍着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充分发挥。然而,审计并没有被难困住了手脚,因难而望而却步,停滞不前,更没有半点安于现状,自我陶醉的念头,更没有丝毫“小富即安”,小胜即满的思想,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定恒心,负重奋进,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破难中披荆斩棘,阔步前行,在解难中攻坚克难,不断前行,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用不断深化改革的脚步破解“审计难,难处理”,化解“整改难,难整改”的难题,从而开创了审计工作的新局面、新未来。
    
    毋庸置疑,审计只是一种执法手段,而不是根本的目的,其目的是通过这一手段达到规范经济运行,堵塞经济漏洞,完善国家治理和“顶层设计”。不难看到,近年来审计不是单纯地从财政数据中找问题,就事论事,而是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完善国家治理服务。正是出于这种理念和探索,审计前行的“跑道”越来越正,方向越来越明,步伐越来越坚定。由此,审计的侧重点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突出,那就是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更加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注重深入揭示改革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关注政府财政管理和预算绩效等问题。不仅如此,审计更加注重分析问题、发现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矛盾,从建立健全制度角度人手,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力图通过推动完善制度和“顶层设计”,刨根问底,堵漏洞,挖根源,减少问题的产生。从中我们看到了审计更加成熟,更加完善,不断追求,不断创新,不断开拓的脚步,也看到了审计永远在路上的身影。
    
    诚然,审计工作的成绩值得肯定。然而,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微妙的现象,公众对审计似乎没前几年那么“热情”了,缘何?因为,一些部门连年因类似问题而“榜上有名”,一些问题总得不到彻底整改,反复呈现,老面孔和老问题这“二老”仍然“涛声依旧”,使群众产生了对审计的“审美疲劳”,甚至于产生不满情绪。其实不然,不是群众对审计变得“冷漠”,只不过公众不再满足于揭示问题,更期望看到问题的整改和解决。这一问题一直摆在审计前行的路上。显然,对公众来说,发现问题,并从根源上杜绝问题再现,才是审计真正意义上的终结。然而,这样的“完美”审计并不是审计部门独自所能完成的,除了审计督促整改,还需要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共同参与,并实行严格的执行和问责机制,需要各方面的制度得以完善,需要发挥其他形式监督力量的给力和合力等。这也充分说明审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永远止境,永远在路上。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审计没有终点站,只有始发站。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不能说明未来。时下,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要触及更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的调整。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审计越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越需要勇气和智慧,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面对“深水区”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审计前行路上显然有激流险滩,阻力重重,困难多多,任务艰巨而繁重,任重而道远,路途而遥远。对此,审计有走不完的路,行不完的程,打不完的“仗”,攻不完的“山”。因而,审计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要有足够的打“持久战”、“攻坚战”心理准备,要有改革又启航,审计又出发的思想准备,做到方向明确,步伐坚定,把已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作为新征程的新起点,新动力,始终不懈,精力充沛,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脚踏实地,敢于攀登,勇往直前,做到在通往实现审计梦的征程中审计永远在路上,在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审计永远在路上!(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