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年轻审计人——写在五四青年节前夕
石传明(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祖国的角角落落活跃着我们这样一批年轻人:很多人或毕业于国内外名校,或曾在知名外企从业;很多人或是注册造价师,或是ACCA成员;很多人或毅然拒(聘)掉高薪银行的OFFER,或决然辞去安逸的国企工作。所有人一致选择了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审计。

    我们是一群甘将青春献审计的追梦者,我们都是八零后。

    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应该有能力、有机会去谋得一份收入更高或更轻松的工作。但我们执着地选择了审计。我们没有高收入,也没有任何隐性福利;我们每参加一个新项目都要从零学起,真的压力很大;我们在祖国大地上不停地奔波,很多人有过在沙漠戈壁或深山老林中颠簸数日的经历,很多人有过在烈日炎炎或冰天雪地里奋力前行的艰辛;我们住过很多宾馆,一年中会有二三百天在那里安营扎寨;我们的家人经常多有怨言而又理解支持;我们经常要面对被审计单位的不理解甚至故意刁难。

    要问我们为什么选择留下,我们可能会告诉你:人的一生不应该只追求金钱和享受,不应该只是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过日子。我们还有梦想要奋斗,追求丰富的人生阅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我们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承担不同内容和责任的任务,我们会犯错而被允许并及时纠正,我们被别人拒绝过轻视过,也被组织关心着爱护着,我们的价值会在工作成果的点滴中体现;我们有机会了解各行各业,有机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当中不乏大领导,很多都是成功人士,这对我们自身成长有很大帮助;我们经常就是传说中的幕后英雄,一项重要政策的出台,一起腐败案件的查处,往往就是我们的劳动成果,看着政策惠及全民,听着大家的热议,我们嘴上不说,但心里别提有多兴奋。

    我们对自己的选择也有偶尔的动摇。当看着同学朋友拿着高薪过着轻松生活时,当无法照顾老人孩子听到家人抱怨时,当历经千辛万苦却得不到理想结果时,我们也会情绪低落,也会不停地怀疑自己。而常常都是,当我们睡过一觉或稍作休整,我们又生龙活虎地继续投身工作。因为我们身边不乏做出更大牺牲的前辈们在更卖力地工作。当两鬓斑白的老同志与我们一起加班加点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埋头苦干。身边的榜样是最好的老师!

    于是,我们慢慢学会了自我调整。审计工作会让我们的性格变得更加认真、细致和稳重,因为审计证据的一字一句都不能马虎,审计问题的发现和查处来不得粗枝大叶和急功近利,毛小子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日益成熟和老练;审计工作会让我们慢慢学会平等待人、不卑不亢,我们的审计对象里,上有部级领导,下有种地百姓,我们始终坚持秉公办事,文明审计,不谋私利。刚进点时被审计单位常常先入为主以为我们会摆架子、讲条件,审计结束时则都对我们的工作作风交口称赞;审计工作不断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断培养我们辩证思考的习惯,不断提升我们的应变本领,当我们用柔中带刚的方式巧妙地完成取证,用严谨的逻辑将大量事实摆到人们面前时,我们在靠真本事让人信服。

    我们是年轻的审计干部,一群有血有肉、个性秉直、灵魂不屈,敢爱敢恨、追求理想的年轻人。(石传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