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守职责 丹心献审计——写在第65个“五一”劳动节来临之前
江洋(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每一位劳动者值得庆祝的节日,早晨在腾讯通遇到一位出差的同事,闲聊中,他简简单单跟我说了句“五一清净,准备加班搞搞报告”,不知怎么的,瞬间击中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多年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我的同事们平平淡淡而又值得书写的每一天,在岁月中消逝,也在岁月的印痕里铭记。在我们值得庆祝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马上到来之际,祝我们的审计同仁们节日快乐。

    马克思说过“劳动最光荣”,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更为自己所从事的审计工作——蕴含沉甸甸责任的审计劳动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劳动创造了人类,也在改变着人类世界。劳动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在诠释着劳动自身最美的价值、塑造着亿万劳动者的美好形象。每一年,记录着我们审计了多少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多少元,移动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多少件,提交报告和信息多少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多少篇,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多少项……一个个数字就像一个无声的印记,让我们的责任和荣誉更真切,更生动,同时也在向全国的审计人而致敬——我们是光荣的审计人,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审计工作的光荣使命、感受到审计劳动的价值,以及通过审计工作这个载体所展示的审计人的价值。

    既平淡,也不平凡。那一幕幕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几年前跟着领导去甘肃,路上,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他在甘肃带队审计,条件远不比今天,他独自一人赶着火车在各个审计小组之间跑。有一天,玉门关外,刚好他到了一个审计小组,和同志们一起,给组里的一位老同志过了五十岁生日,过完生日后,这位本该退休的女同志继续留在大西北,和同志们一起继续干完这个审计项目,加班加点兢兢业业,而直到退休,她还是一个主任科员。“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忘不了这个场景,我们系统里,有这样一批同志,在职务晋升的道路上可能无法走得更远,也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可是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值得我学习。”在西北的干燥寒风中,一个老审计人的职业最后一刻,通过领导的记忆,深深地留在我的心里。前年去东北,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放在卷宗里的一张纸片,她说“这是一个老审计人的最后履历,捧起她,如同捧起我不舍的心”。她还说,“从事审计20多年,……不敢说为了事业做出多大贡献,不敢说为了维护法制尊严付出了多少艰难,不敢说一身与审计血脉相连,但见江山日新,物阜民丰,小城蜕变,乐也欣慰,苦也欣然。”在这位阿姨退休前的最后两个月。我见到了她,她带着科里唯一另一个年轻同志,守在项目上。她简简单单地跟我说:“科里就两个人,我不去他一个人就无法审计。”最基层的审计世界里,没有轰轰烈烈,缺少激动人心,所有的付出平凡地散落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这就是审计,一直在路上,即使风雨兼程、也一路前行……

     在今天这样一个日子,请允许我淡淡地写上几句,一个属于我们劳动者的节日,我们用我们的行动和理想践行着劳动者的光荣,审计是一项并不轻松的工作,需要很多的付出和努力,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困难总是存在,总会需要人去征服,我们所做的事并不特殊。审计是人民的队伍,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要顺应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和理想追求,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好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就是这样朴素简单的心情,一路前行,奏响中国梦的审计强章。(江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