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基层,更需“心”入基层
高爽(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结合审计实际,笔者认为,审计机关认真开展为民审计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需“身”入基层,更需“心”入基层,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政府领导决策层,推动宏观政策和重大决策在基层更好的贯彻落实,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审计需广泛倾听群众呼声。要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审计需时刻关注社情民意,在倾听群众呼声上下功夫,才能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审计实施中要深入基层开展审计,充分利用走访座谈、调查研究、审计宣传咨询等机会,真正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关注什么、期盼什么,及时了解群众的冷暖疾苦,掌握群众思想的发展变化,征求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政策、制度、机制是否符合基层实际,是否符合民情民意;看资金是否用到了民生领域、是否用到了群众身上、是否用到了群众急难之处,是否真正发挥了预期效益和作用。兼听则明,审计人员只有广泛倾听,才能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较为完善、科学的审计整改和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并提出顺应民心符合民意的对策,更好的服务宏观决策,当好促进发展的“谋士”。

    审计需重点关注民生。得民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坚持审计为民,紧紧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的民生建设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三农”等重要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作为审计重点,把群众关心的强农惠农政策执行、“三资”管理、群众负担、村级财务管理等问题纳入监督视野,大力开展专项审计,同时,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等审计项目中也要关注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的情况、效果和效益。坚持把民生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把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审计工作的最高标准,当好民生资金的卫士。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审计工作,提高单位、部门的财经法纪意识和民本观念,切实解决民生领域中存在的不真实、不合法和效益低下的问题,促进国家民生政策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俗语说得好,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在审计工作中把“为民”作为第一个主题词,使审计的为公之心、为民情怀一以贯之,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我们审计工作才能充满活力,充满生机、蓬勃兴旺。(高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