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谁”是审计干部“赶考”第一考题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河北省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全党同志重新考虑、认真作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面向未来的赶考》一文中这样写道: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考题,这又是一道极难回答的考题。有人用生命去回答,焦裕禄倒在了带领百姓治沙的路上;有人用挚爱去诠释,孔繁森最喜爱的名言是: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的赶考必须先做好这个“考题”。

     如今面对第一道考题,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又该作何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3个问题,只有出发点清楚,目的地才更清楚。只有认清“我是谁”,才能真正懂得“为了谁”,也才能理解“依靠谁”。审计人应时刻不忘“我是谁”,切实增强公仆意识;时刻不忘“为了谁”,切实增强为民情怀;时刻不忘“依靠谁”,切实增强群众观点。

    我是谁?在某些人眼里,我就是领导,我就是实权派,无论你是谁都要找我办事,离了我不行……。然而,小平同志回答:“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句简单、直白而包含深情的话语告诉我们,人民才是父母。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时,施齐文64岁的老伴石爬专问起习近平:“怎么称呼您?”村主任施金通向习近平解释:两位老人家里没有电视,又都不识字,所以认不得他。习近平听后笑了。他介绍自己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他听说老人64岁了,说:“你是大姐。”

    我是谁是每个人与生俱来不可回避的问题,相对于家庭可能是父母、夫妻、子女;相对于校园可能是学生;相对于社会则是公民。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每个人担任的角色是不同的,明白了我是谁,才能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是谁”?答案其实并不难找。我们审计干部是公仆,是人民这个主人的公仆。搞清了“我是谁”,也就明白了“为了谁”、“依靠谁”。作为审计部门,是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而设的,不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服务,审计部门就是失职。审计干部常问“我是谁”就是解决在群众眼里“你是谁”的问题。要把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权,通过自己的职业行为体现为人民的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开展工作时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彻底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

    为了谁?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做出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大多是淡忘了自己为谁而存在的。还有一些单位的具体办事人员,手中的一点办事“权力”,也忘记是谁、为谁。毛泽东主席回答这个问题很精辟:“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党的宗旨。《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为了谁?”是审计干部干事创业、做好工作的根本点。审计干部的目标定位如何,直接决定着自身的思想倾向和境界。审计定位于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的需要,便会形成以“责任与服务”为基本特征的价值观。因此,审计干部只有端正目标认识,搞清楚我们干事业、做工作、创政绩的根本目的到底是为了谁?才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才能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急。

    依靠谁?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谁”,就找不到依靠的力量,再美好的理想也只是空想。《党章》明确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党的群众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就会失去根基。今天,我们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就永远保持勃勃生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审计干部依靠谁,就是审计事业制胜的法宝,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审计工作的力量源泉。要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关键是牢固确立执审为民理念。要把群众当亲人,在生活上关心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爱护群众,主动走到群众中间,关心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长底气,多到条件艰苦、项目集中、资金较多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同广大人民群众拉家长、论理短,把群众的急、百姓的需、弱势群体的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而在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