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给自己留点读书的时间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前,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变,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审计干部若不重视读书学习,就难以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因此,审计干部要想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要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把读书作为首选,给自己留点读书的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去读书,来增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拓宽干审计工作的视野。

    首先,培养“爱读书”的兴趣。“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审计干部,承担着经济监督查错纠弊的重要职责,肩负着维护国家资金安全的使命,通过读书,既可以开阔视野、提升思维能力,也可以增长智慧、锻炼本领,这是审计人员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要求。因此,审计干部要树立“爱读书”的意识,从思想上、内心深处重视读书的重要性,激发想读书的热情,培养爱读书的兴趣。一要确认读书的目的。只有认定了读书目的,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且明确的目的,容易评定自己的成绩。在达到自己预期的成绩时,兴趣自然就会产生;二要读自己能读懂的书。审计干部应由简易著作读起,让自己的能力和书中的内容相配合,这样读书时就会有成就感,就会产生兴趣。三要把读书心得表现出来。表现读书心得将会对读书时寻求心得的兴趣有利。审计干部可以通过参与大家的讨论并表达自己的看法、与人在信中谈论学问、在报刊杂志上投稿发表作品等方式来表现读书心得,进而培养读书的兴趣。

    其次,增强“读好书”的品位。读一本好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增强人的才干。对于审计干部而言,要多读健康有益、催人奋进的书,从中汲取营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与审计业务相关的知识,多读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书,把自己锻炼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和“多面手”。另外,不仅读与审计知识相关的书籍,还要拓宽读书的范围,多研究法律、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书籍,拓展知识的深度,使思想行为得到升华,以读书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审计干部只有在阅读中创新,展示自己的个性,才能真正提高阅读品位,可以用批判的眼光进行阅读,找出文中写法或内容上不很合理的地方进行质疑辩论,形成自己的认识并进行相应的改写,学会在阅读中学说话、学写话,说别人未说过的话,写别人未写过的话,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就提升了自己的阅读品位。

    再次,达到“善读书”的境界。审计干部读书不仅要有毅力与耐心,还要讲求读书方法、技巧,进一步提高读书的效率和质量。一要讲究读书的方式。审计人员读书要讲求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达到通过读书获取知识、提升品位的目的,而不能一味盲目地死读书,不求甚解的去读;二要有选择性地读书。审计人员读书要善于选择,选择有品位的书,有针对性地读适合自己口味的书,不断弥补自身知识“盲点”;三要善于学用结合。审计干部要把读书与思考结合起来,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作为指导以后审计工作的动力,确保理论与实践不脱节,进一步提升读书的效果。

    最后,养成“勤读书”的习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唯勤读书而多为之”,其宗旨和内涵是勤读书才能有所成就。审计干部在读书时,必须要养成勤读书的好习惯,不能热衷于生活上的应酬,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缺乏毅力和耐心去坚持经常的读书,要从闲暇中、应酬中“挤”出读书的时间,养成勤读书的习惯,在生活中做到时时刻刻想着要读书,可以通过做读书笔记、与别人分享读过的书、列一份读书清单等方式来加强自己读书的习惯。

    总之,作为审计干部,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要给自己腾出读书的时间,通过读书来享受生活和工作的乐趣,在读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黄金屋”,领悟真正的人生真谛,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