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
刘广兰(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报告是对审计实施方案中审计事项的回答,是审计实施成果的最终体现。应客观的反应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审计报告使用人提供准确的审计信息,并促使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一个审计项目完成的好坏,很大程序在审计报告中体现出来。怎样才能出具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呢?有的人认为只有文采好的人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所有对审计实施等前期工作环节不够重视。本人认为,审计报告是“审”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

     “审”出来的数额之一:审计报告中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部分。其数据来源不是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报表,应该是审计人员编制的认定类审计工作底稿的数据,是审计人员经过科学审计方法确认了的数据。其使用的审计方法,应该是审计人员编制认定类工作底稿中使用的审计方法,包括重新计算、分析性复核、函证、实地盘点等,如果未实施相应的审计程序,是无法获得对财务报告发表审计意见的依据的。

    “审”出来的数额之二:审计发现的问题部分。其数据来源是审计人员编制的问题类工作底稿及取证材料。是审计人员从大量基础数据中通过筛选、分析、调查、取证核实的数据,有大量原始资料支持形成的,是审计人员千辛万苦审计出来的。

    “审”出来的数额之三:审计评价及审计建议。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表面上好像与审计工作底稿无关,其实不然。审计评价是建立在审计中对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和执行情况等各个环节大量基础工作的符合性测试、审核、对比、分析,以及对财务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所有审计实施工作的最终结果体现,而审计建议,则是在评价的基础上,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是审计实施结果的直接运用。

    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思路的体现,审计工作底稿及取证材料等审计实施是审计思路的具体执行,审计报告是结果的最终体现。一个审计项目,只要设立了科学的审计目标,完整的审计思路,实施了认真细致的查证实施,就能写出符合实际的审计报告,审计项目质量一定能得到较好的控制,审计工作一定能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免疫作用”。(刘广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