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三清”审计干部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读得胡耀邦《饮酒歌》:......酒价年年涨,酒瘾月月添;量小非君子,醉昏才算仙;滚他妈的蛋,为政在清廉。

    回顾2013年3月8日,习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  
          
    再看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为了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规定,2013年10月29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为了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2013年12月8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无论是中央政治局发布的,还是中办国办发布的,目的只有一个为政要清廉。就是通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逐步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作为审计机关来讲,要从自身做起,争当“三清”审计干部,当好反腐倡廉“排头兵”。

    清正做人。审计机关特殊的地位、特殊的职能、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必须要有很强的权威性,审计人员必须要有良好的形象。为此,要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有效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合力抓大事、全力保质量、大力促规范,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服务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清正执法。无论是《审计法》还是《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都明确赋予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职权,“依法审计”、“严格执法”是永恒的主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每位审计人员的权力只能用于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而不能用来谋取个人和少数人的利益,必须做到依法从审,只有正确把握依法行政原则的主要内容,具体运用于审计监督工作,才能够有效解决依法审计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清正用权。规范权力运行,要靠法制和监督。作为审计机关重在监督,审计是依法独立行使专门监督,是法律赋予的权力。在实际工作中,审与被审不能勾肩搭背,审计人员要拥有清醒的头脑、清正的公权、清高的品德、清廉的操守,通过加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有关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完整,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广大审计人员要按照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认真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对财政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要求用“火眼金睛”来发现问题。通过审计查找制度上和管理上的漏洞,着眼防范,强化监督,健全制度,促进更好地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使领导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