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正式向社会公众提出了“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下简称“安全观”),明确了国家安全体系的主要内容,意味着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切实抓手和努力方向。

    笔者学习后认为,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治理和发展全局的高度,向世人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让人耳目一新,而且令人为之一振,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雄才大略,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

    笔者以为,学习习总书记“安全观”,就要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正确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要义。可以说11 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无一不涉及审计,审计机关必须主动研究、积极面对“国家安全”问题,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把“安全观”的深刻内涵与审计的职责职能有机统一,形成审计工作、审计监督、审计文化、审计服务等新的内涵和新的特性,把审计工作统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之下,让国家安全观内置于心、外化于形,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尽心尽职。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领会和实践:

    政治安全:就是确保党的执政根基免于内外各种因素侵害和威胁,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改旗、不易帜。对于审计,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大“三责”联审工作力度,促进党的领导群体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党的执政基石坚不可破。

    国土安全:就是守住国土红线,对外寸土不能丢,对内耕地红线不能破。从审计的职能来说,就是严厉查处违法占用、使用、划拨国有土地问题,确保国有耕地红线安全,促进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

    军事安全:就是确保军队能打仗、打胜仗。从军队审计的角度而言,就是更好地服务于军事斗争准备,为能打仗、打胜仗做好各项服务,促进把有限的军费花在能打胜仗上。

    经济安全:是审计的份内事,就是充分发挥经济“卫士”的职能作用,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保好驾、护好航,通过审计监督促进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促进国有资金安全高效。

    文化安全:就是确保舆论导向、理想信念、意识形态、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先进性。对于审计来说,就是坚定政治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先进的时代文化、健康的生活文化等占领自己的思想主阵地。

    社会安全:就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审计来说,就是通过对“三农”资金、医疗教育、安居工程等诸多民心事项的审计监督,促进党的好政策惠及更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更加公平公正、安定和谐。

    科技安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生产力的安全就是科技的安全。从这个角度理解,就是加大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监督,加大对科技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科学技术自主创新、自主研究,走自主创业之路,摆脱世界先进技术的制约。

    信息安全:技不如人就会受制于人。眼下是信息时代,信息的不安全就是时代的不安全。对于审计来说,我们虽不能保证整个国家的信息系统不受攻击,但至少可以做到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信息系统进行监督,从中发现其存在的管理漏洞,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安全预警。

    生态安全:就是确保人们生活在天蓝、水清、地绿、气净的环境中。这就要求审计要不断加大对改水改厕、中小河流、环境治理、大气防治等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促进生态系统进一步得到较好改善。

    资源安全:就是确保国家资源可以持续、稳定、及时、足量的安全生产和自给。对审计来说,就是对国家资源类企业做好绩效审计工作,从中监督其产出比,分析其是否科学发展、高效生产、节能安全,促进国人进一步增强资源保护意识。

    核安全:就是确保核能发电厂和其它的核设施、以及医用、发电用、工业用和军用的核物质的运输、使用与储存的安全。对于审计来说,核安全似乎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中国审计早已走出国门,站在联合国维和审计的领奖台上,相信在《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的指导下,中国审计定会在核安全问题监督上再一次影响或引导世界审计。

    一句话,习总书记的“安全观”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值得我们每一个国人好好学习、认真体会。安全无小事。让我们从份内事、职责事做起,搞好监督、真诚服务,为国家的总体安全作出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应有的努力。(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