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也当想想自己的“时间都去哪了”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新春一首《时间都去哪了》牵动千家万户。“时间都去哪了”一时成为新年的最强热词红遍大江南北。因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季奥运会,期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回答他的业余爱好和时间安排的问题时,也风趣地借用了这首歌曲名。习近平主席说,“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尽管他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但现在他没有多少自己的时间,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读书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每一位审计干部,也应好好想想自己的“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是每个人都应该自问自答的问题。作为儿女,没有时间回家看看,没有时间孝敬父母,时间都去哪儿了?作为审计干部,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学习,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些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进行自我检讨时总是“读书少了,学习少了”,并把原因归结于“忙于琐碎工作,忙于繁杂事务”。

    应该说,我们绝大多数审计干部真的很忙,许多干部不只一天工作八小时,更多的工作常态却是一周“5+2”,每天工作是“白加黑”。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工作内容,积极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社会财力,提高人民生活,最大力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在奔波,在劳作,在奉献。

    毋庸讳言,也有一些干部,稍闲暇之余甚至有的利用工作时间,为了个人升迁或者谋取个人利益,“走局子”、“串场子”,出入豪华会所,吃山珍海味。他们也很忙,但忙的是个人私利,忙的是不正之风。以致在中央重拳出击,严厉整风肃纪,这些干部八小时之外突然没了去处,时间一时“多了起来”、“闲了下来”,却不知如何打发了。

    时间都去哪了,其含义复杂。对于各级审计干部来说,时间都去哪了,很有必要深深一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作为守职尽责的角色,应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学习上、思考上。避免无聊的应酬,克服瞎忙的转悠,摒弃那些无所事事的应卯。为工作而忙,是对每一名公务人员、每一名审计干部最起码的要求,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兢兢业业,夙夜在公,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成“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漫画,反映了习主席工作、生活、学习的情况,其光辉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呕心沥血、日理万机、马不停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也告诉我们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人民公仆,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个人的一切、包括时间都交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夙夜在公,惜时如金,争分夺秒,爱岗敬业,努力奉献。

    任何一个人,不论是作为儿女,还是作为审计干部,经常问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不妨时常检视自己,到底在忙什么,为什么而忙,忙的成效如何?笔者认为,多一些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多一些时间做自己更应该做的事情。即使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也不应该成为不读书、不学习的理由。(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