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面对未来的赶考——读《面向未来的赶考》有感
崔昊(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65年前的河北西柏坡,毛主席的一句“进京赶考去!”,轻描淡写却又气势恢宏,标志着中国一个新的历史征程的开始。今天的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面对着同样重要的一个历史节点,思量着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再次提出了“赶考”的问题,又一次强调了要迎接好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并一定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每一名审计干部,面向未来的“考题”,需要我们加倍用心来拷问自己。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总开关,统驭全局与关键,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不把握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理想是共产党员的灵魂,信念构筑起防御的堤坝。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上,审计担当着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审计人的工作同样富有挑战、复杂而又充满诸多诱惑。忠诚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和挑战,我们审计人胸中充满理想,思想中坚定信念,要有能吃苦、肯攻坚、不畏难的精神;要有勇于创新开拓的意识;面对工作中的各种诱惑和腐化,要以坚定的态度与意志能隔离、能拒绝、能抵御。在审计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思考和查摆剖析,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紧螺丝,在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马达带动下,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二、廉政与作风是审计人的生命线“考题”。“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正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鉴古今,展未来,带领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这些举措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最衷心的拥护与喝彩。作风是理想信念的一个外展表现,特别能映射出一个机关、一个团队、一个人在群众中的形象。审计机关实行的“八不准”纪律,树立了良好的作风与形象。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对审计干部作风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审计人需要“赶考”。审计廉政纪律要更加严明,审计作风要更加优良,把文明审计提高到一个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水平。心中始终装着审计工作,甘为审计付艰辛,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之中;不为邪气歪风干扰,执着地做好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最大化地提高工作效率,最优化地提升工作成果。审计作风关系到审计人的形象,审计监督的效能,是审计的生命线,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在赶考中备考,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紧贴经济发展与改革大局是审计人一定要答好的命题。“要坚决把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要顾虑重重、瞻前顾后,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要坚持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速度再快一些,非不能也,而不为也。经济发展结构的转变是我党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思路、新举措,而从长远发展考虑也正是体现了我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理念。审计工作紧贴经济发展与改革。这道“考题”给我们审计人员带来了更多启示与思考。审计工作也要考虑到转型可持续和工作业绩观。转型和可持续是指知识结构的调整和丰富。当今审计工作越来越多样化和专业化,需要审计人员不断学习来丰富充实自己,才能适应新形式下的审计新需求。树立科学的工作业绩观,并不应该是以数量论英雄,而是在工作中要真正实际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利益,从国家治理的根本出发来工作。要有宏观、大局的意识,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实现治理。

    四、为了人民利益是审计的根基、动力与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共产党的宗旨,人民的支持是我们党发展的最有力的力量,共产党员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只有切身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想民之所想,为民之所愿。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工作中要时刻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利益,理解自己的工作有一份为民请愿、解民所难的特有职责,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事业之中,满怀激情地去工作。为了人民利益而审计,为维护国家利益安全而审计就是我们审计工作的根基、动力和源泉。

    从我们党成立的那一天起,共产党人就踏上了赶考的旅程。时代又给出新的考题。面对历史和未来,我们审计人也同样要做好准备,迎接这场人民对我们的考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履行好“守护者”、“捍卫者”、“紧箍咒”和“利剑”的职责,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严格遵守审计纪律,提高自身“免疫力”并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一名合格的审计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未来的赶考,我们审计人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满腔的热忱,昂首向前!(崔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