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加强五项“五项修炼”
许现社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国家审计的地位获得巩固和提升,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所承载的社会期望值愈来愈高。审计人员要更好地履行审计机关职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要高度重视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笔者认为,为此,审计人员应加强以下“五项修炼”。

    一、惜时如“金”,抓紧学习。“光阴易逝,岂容我待”,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国家审计的地位获得巩固和提升,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所承载的社会期望值愈来愈高。我们审计人员要不断增强自己的学习意识和能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业务水平。要挤出时间学习,把学习新知识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掌握财政、环保、基建等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领会各种概念、原则、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等。提高自身能力和业务素质,以胜任形势发展之需要。

    二、奋发如“木”,积极向上。审计人员要面对逆境不低头,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要像树木那样永远向上,有那么一股子气和劲儿,不甘落后,创先争优。要遇到困难不回头,迎难而上,坚决果断地去面对。要做到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高标准严要求,不迷信权威、不固守经验、不拘泥陈规,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把握正确方向,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攻坚克难,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确保审计工作勃勃有生机,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清廉如“水”,行为高洁。老子有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水,无色、无味、无形,朴实无华,既体现着纯洁、善良,也体现着清廉、修养。一个清廉如水、行为高洁的人,能够熄灭内心一切贪婪,注重心向内求,求智慧、求知足、求平安、求和谐、求民富、求国强,内心的智慧和光明就会显现,而不当外物的奴隶,才能成为精神的自由者。我们审计人员应牢固树立廉洁从审的理想信念,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做到政治清醒、思想坚定、生活廉洁、情趣健康,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四、激情如“火”,忘我工作。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知识更新快;这就要求每个审计人要不断加强学习,充实理论,提高审计技术、技巧,在工作上保持相当的热情,树立目标,让自己不落后于时代,不被新知识新技术抛弃。要有火一样的斗志,,一心为了工作;有火一样的魄力,认真抓好落实;有火一样的活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五、奉献如“土”,提升素养。人生的最大意义和价值就是奉献。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内容。我们审计人要学会舍得、学会放弃,不讲职务高低、不计个人得失、不图利益回报,甘于奉献,快乐工作。审计人员要经得起金钱、美色的诱惑,甘于寂寞,乐于清贫,无私奉献,保持良好的行业形象,奉献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奉献对审计工作的执着。(许现社 杨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