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快乐的审计者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充满悲伤,一点也不快乐,感觉世上没有快乐的事情。有一天,这个人找到当时著名的教授苏格拉底,让他给自己指点迷津。苏格拉底没有说什么,而是叫那个人伐木造一艘船。那个人只好抛下这个问题,集中精力造船。三天后,船终于造好了。那个人又找到教授,教授与他上了船,快乐的嬉戏着,“我快乐极了!”那个人大声叫道。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快乐就是这样,当你专心的做一件事,看到成果后,快乐就会跟你而来!”

    或许有的人对这则小故事会不屑一顾,但笔者看了却很受启发。联想到我们的审计工作,工作中的情绪波动现象不可小视。当今,随着审计事业的不断快速发展,审计人员的工作压力日益俱增,注重审计人员的情绪“调教”,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同等重要。因为“情绪”也是一把“双刃剑”,高兴的时候,快乐的情绪就会体现在工作中,有利于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激发出工作热情和工作活力,让整个审计团队士气高涨、活力四谢,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审计业绩;情绪低落的时候,工作上不但没有主动性和进取性,反而会产生松、散、懒等的负面情绪,有时还会被动的、无奈的处于应付状态,快乐工作从何谈起?

    所以笔者认为,快乐属于专心的人、实干的人,倡导快乐工作理念就要从调整负面情绪开始,大力培养积极向上的工作情调,让审计人员在忙碌中快乐工作,在快乐中创造性的工作,从而有效实现审计与审计人员的互惠共赢。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快乐的审计者呢?笔者以为:从审计机关角度而言,首先,要倡导快乐工作的理念。审计作为特殊的工作行业,固然要求严肃、规范、廉洁、有序、高效。但也应认识到,严格管理与张弛有度是有机统一体,提倡快乐工作与从严审计、依法审计并不矛盾,前者讲究的是方法和艺术,后者强调的是态度和准则。严格严格,就是在“格内”张弛有度,审计人员就会心情愉快。如果无时不严、无处不严,审计人员就会长期处在“高压“之下,不仅身心疲倦、损害健康,而且也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加强对审计人员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改造,从思想上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劳逸结合价值观,科学合理地定计划、下任务、分指标,充分发挥每一个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中,引导广大审计人员阳光心态,多干事、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激发审计人员的进取性和创造性,把审计工作当作快乐人生的一部分,追求审计和审计人员的共赢发展。其次,要构建快乐工作的平台。在工作中,我们应当把审计人员快乐不快乐、高兴不高兴作为审计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准,让审计人员在快乐中接受任务,在愉快中完成任务。无论是职务晋升、评先评优,还是学习培训、立功受奖等方面都要秉持公道,一视同仁。反之,该有的人没有,不该有的人有了;该得到的人得不到,不该得到的人得到了,在这样一种工作环境下,审计人员只会觉得自己的无能和憋屈,就会心生怨气,产生负面情绪,快乐审计从何谈起?所以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工作机制和用人机制,创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审计工作环境,让能干者、会干者、敢干者有舞台、有市场,让有为者有位,让有位者有威。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情绪低落者,我们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引导他们自我剖析、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尽快从负面情绪的阴影中走出来,让每一个审计人员都快乐的、有尊严的投入审计工作。再次,要营造快乐工作的氛围。我们要利用各种节假日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等集体活动,多做做“工间操”、打打球、下下棋、交流谈心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群体活动,主动为一线审计人员排忧解难,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营造审计人员一家亲的工作环境,让广大审计人员在活动中感受到审计大家庭的温暖,从内心深处真正拥有审计工作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如此,审计人员疲劳的身心就会得到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就会得到有效释放,不良情绪就会得到合理宣泄,快乐的情绪自然就会滋长。

    从审计人员角度说,首先要树立快乐工作的理念。把快乐工作作为一种生活标准之一,把审计工作、岗位职责当作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舞台,大力培养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中努力创造,在创造中收获成果,在收获中体会喜悦,在喜悦中感受快乐。其次,要提高快乐工作的能力。快乐既是一种情绪的表现,又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学会自我心态调控是一种生活能力的实践,面对各种挑战与工作压力,要敢于正视、迎难而上,不断树立自信心、增强意志力,以饱满的情绪、昂扬的精神投入审计工作,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自珍、自爱、自重、自惜、自强,在繁重的审计工作中以苦为乐、以干为荣,自得其乐。再次,养成快乐工作的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要想快乐就要保持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不断学习、探索、摸索审计工作的最佳方法,不断总结、积累和创新审计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不唯利是图、与人争名夺利,在荣誉面前学会谦让、学会包容,与人为善,做一个“老实人”,从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中感受审计工作的乐趣和激情,收获审计工作的正能量。

    总之,做一名快乐的审计者,就要从端正心态、克制负面情绪做起,从生活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学会热受工作、专心工作、勤奋工作,学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相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收获之时就是快乐到来之际。所以,快乐离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并不遥远,只要我们专心干事、认真干事,干好事、干实事,快乐审计、快乐工作就会与我们一路同行!(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