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践行群众路线楷模——金岚岚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再忆我们的战友、再思我们的同行——金岚岚同志。
    
    她是合肥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原副处长,合肥市第十届青年联合会委员。2012年5月被组织选派为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支部第一书记,2012年8月14日上午,她在为叶集村两名贫困学生办理“希望工程”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不幸去世,年仅30岁。
    
    现如今,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基层开展,审计机关也不例外。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审计机关不妨学学自己的“典型”,会来的更直接。回看金岚岚同志短暂的工作经历,已很好地实践了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针对叶集村“老人农业”现象严重、种田效益低下、“抛荒地”有所抬头等问题,金岚岚同志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对土地进行整理,推行土地流转,拓展规模种植,增加产出效益,并很快与合肥市一家商户签订了300亩、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协议。为确保土地丈量公平公正,她冒着酷暑,每天手拿皮尺,下到地里亲自丈量。对全村的甜叶菊、草莓种植作了重新规划,扩大种植面积,并投入全部5万元选派工作发展专项资金。为加强宣传、开拓市场,她将安徽电视台《财经特快》记者请到村里,拍摄了甜叶菊发展专题片。同时,她积极走访合肥市以及长丰县多家食品企业,商谈加工合作事宜,达成部分产销意向。在担任村第一书记的短短103天里,金岚岚多次慰问老党员,帮助排忧解难20多件,广大群众亲切的称她为“最美女支书”。她住进村里后,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她自己开园种菜,烧火做饭,一门心思想着让百姓尽快富起来,常常是好多天回不了一趟家,倒是有几次年过半百的父亲带着她4岁的女儿来村看她。”作为审计机关,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巩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破除“庸懒散、骄娇暮”恶习,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通过履行职能职责,重点对财政支农资金、扶贫资金、移民资金、公共医疗服务资金、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等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开展审计。通过审计,要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一切依靠群众。“一定要给叶集村找条致富路”,金岚岚同志是个说干就干的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拿出了富民强村规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尽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面对水、路双不通的现状,她一次又一次走访市、县相关部门,谋求资金项目支持,并与合肥市审计局签订了富民强村共建协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眉目”后,她又率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来到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考察学习,并决定对叶集村农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审计工作来讲,不能天天坐在办公室里,而要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深入基层一线调查了解群众想什么、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憎恨什么,让群众知道审计都在想什么、正在做什么、做的结果如何等,这样群众可能才会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和参与审计。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基层和群众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通过审计,要及时查纠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从群众中来。金岚岚同志2004年7月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学士学位,同年12月参加工作,任合肥市审计局科员,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8月,因表现出色在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担任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副处长,成为该局最年轻的一批中层干部。2007年、2009年、201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至2011年,连续3年被评为合肥市审计局机关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合肥市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能手称号。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审计人员,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不同之处在于她勤恳尽业的工作取得了实效。是金子都能发光,广大审计人员要立足自身岗位,不好高骛远、不攀大求洋,爱岗敬业,争做一个出类拔萃的审计人。
    
    到群众中去。“我要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向沈浩同志学习,到最艰苦的基层去”,金岚岚同志主动申请选派到最艰苦的农村基层任职,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业中。2012年5月初,她作为合肥市第五批选派干部中的唯一女性挂任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考虑到她是女同志,住在村里生活不便,县里特意在乡政府给她安排了宿舍,让她白天下村,晚上回乡。“住在乡里,生活上是方便,可与村民的距离却拉远了,老百姓会说你下来不是干事的,而是镀金的,我是来给群众服务的,不能给你们添麻烦”,她婉拒了组织上的好意,坚持“住读”不“走读”,一直深入在一线,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了。在叶集村短短的103天里,她将她的生命奉献在了工作的第一线,对37个五保户、77个残疾人户、356个留守儿童家庭一户不落地进行了走访,掌握了全村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她的人生岁月短暂而炽热,她是沈浩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是“80”后年轻干部的优秀代表,更是我们审计人的骄傲。我们要学习她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热爱事业,甘于奉献,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精神,并将此精神贯穿于我们每位审计人员具体的审计行为当中。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金岚岚同志走了……她短暂而闪亮的人生辉煌而无价。“逝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作为审计人员,要知榜样、学榜样,重在知行合一。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将榜样的力量运用于实践,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把深入基层做实,把服务群众做优。不一定在方方面面都有提升,哪怕就某一个方面有所提高,那也是收获,总比“走走秀、走过场”要强得多。(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