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田建东(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理念,要求将其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这12个字从表面上看意思很浅显易懂,但是它的深层次含义却需要我们审计人员细细品味。社会充满诱惑,审计人员如何顶住诱惑,如何耐住寂寞,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审计人员应常“照镜子”。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对于审计人来讲,不仅要以“铜”、“史”、“人”为镜,更要以“党章”、“法律”、“民意”为镜,以此来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言行,通过不定时的“照照镜子”,看到自身的不足,及时改进,才会不断的进步。
    
    审计人员应常“正衣冠”。正衣冠,即正官风、正形象。对于审计人来讲,目标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在审计过程中,不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正一正干部队伍中那种对待群众的错误立场、横蛮态度和官僚作风,树立审计人对待人民群众的正确立场、态度和作风,用以解决新时期干群关系问题,学会“正衣冠”,才能亲近于民。
    
    审计人员应常“洗洗澡”。毛泽东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人的思想亦如此,有了“污渍”不清洗,便有可能危及自身。审计人员要常“洗洗澡”,才能去污自净。在审计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摒弃陋习,学会清洗。在作风和思想上,我们要出淤泥而不染,要学会弃掉一些不好的习惯,坚定理想和信念,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通过这样的积极而又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洗一洗身上的污垢,清一清每一个领导班子的肌体,以清新、清明、清正的新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
    
    审计人员应常“治治病”。 治病要以“救人”为目的。人的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需抓紧诊治。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甚至无药可治。对存在问题的审计人员要严肃批评教育,对违纪者要依纪依规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对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专项解决。还要注意总结“防病治病”的经验,认识和把握“防病治病”的规律,做到防微杜渐,注重从制度和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总之,我们审计人员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目标要求,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田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