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启迪 发现——审计署青年审计干部培训班感悟
李枚娜(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月的北京,虽还有些乍寒乍暖,但已掩不住这呼之欲出的春意盎然。在这样一个春天里,顶着“青年”头衔的末班车,我有幸与审计系统的许多优秀同行一道开始了为期七天的青年审计干部培训班。短短七天,对于在后勤处室久疏业务的我来说,其意义不仅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甚至用充电来形容都显得太过轻浅,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次实战的模拟、知识的遨游和心智的启悟。面对这份沉甸甸的收获,收益匪浅却又难以表达穷尽,在此也只能管中窥豹般地梳理与分享一些感悟:

    一是收获。这样的关键词很多次不言自明地流露在我们的眉间,是很多学员由衷的共鸣,这收获来自于课内课外,来自于教学相长、踊跃互动,来自于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一)课程设计精良。培训时间不过一周,但课程设置上突出精简和实用,既有宏观思维和政府绩效管理这些“高大上”的前沿理论,又有审计查案、犯罪定性、经责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数据分析等重要实务讲授,还有充分发挥学员主动性的案例教学和小组谈论。一轮培训下来,可谓一次审计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集训,必然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二)师资阵容强大。授课老师既有来自高等学府的海归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国外政府绩效管理的先进经验。但更让我感到亲切与自豪的是,更多的是良师来自于审计系统,他们都是审计系统当之无愧的楚翘,在某个或多个领域建树颇深,审计成果硕然,这样的良师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精髓倾囊相授,又怎能不精彩纷呈。(三)学员素质优良。本次培训学员多来自特派办或署机关,业务精良、思维缜密、思路开阔、表达流畅,无论是课堂上的案例讨论发言还是课下的自然交流,甚至包括忙里偷闲的体育跳绳比赛、培训结束感言都让你惊叹审计署系统真是个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之地。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结束时的发表感言,有的诙谐调侃、爆笑全场,有的总结全面、领导风范;有的青春激昂,滚滚正能量扑面而来。真可谓“三人行必有吾师也”。
    
    二是启迪。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渔鱼之道在于良师的引入,更在于领悟中的思索。在这一轮思想的盛宴中,也使我有醍醐灌顶般的启智:金融创新审计中提到的“丙类账户”、“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些在我看来生僻的术语,向我们展示了金融审计的全新视角,也使我们学会了避开血腥嗜杀的“红海”去寻找开阔“蓝海”的战略思维;几位老师先后提到的查找案件线索的方法技巧,不谋而合之处也让我咀嚼到查案的一般规律和入手点;而对宏观思维和政策制度的解析,也使我看到了审计工作“上接天、下落地”的着力点,更深刻地体会到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的意义所在。
    
    三是发现。人生最大的意义在于了解自我、发现自我,从而成就自我。如果将这次培训比作一次智慧的航行,在这里,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一个有所成长的自己:案例讨论中思想火花的激碰也使我深受感染,寻着案件的点滴线索去发现异常、逻辑推断、寻找证据,并将自己的所想所得大胆“抛砖”,将自己受到的启发去启发别人。管理学里有句名言,“一个优秀的团队里没有失败者”,在这样一个优异的学习体验中,更增添了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掘自我的信心和勇气。(李枚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