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开封九州明
朱伟亮(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朋友带着我走马观花的游览了一下合肥城。今年恰逢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路过李府(李鸿章合肥故居)时,朋友饶有兴趣地介绍、评点了这位合肥名人。针对近几年为一些历史反面人物“翻案”的风气,他说李鸿章既不像左宗棠所云“对清朝而言,十个法国将军,也比不上一个李鸿章坏事”的那样“奸坏”,也不像梁启超所书“当戎马压境之际,为忍气吞声之言,旁观者尤为酸心,况鸿章身历其境者!”之“贤良”,不然当时哪会有“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的著名对联呢?
    
    这幅对联我记得,上联写李鸿章,李乃安徽合肥人,职高比肩宰相;下联写翁同龢,翁乃江苏常熟人,官至户部尚书大司农。此二公政见不合,多有抵牾,野史记载翁讽刺李“宰相合肥天下瘦”,李则回敬“司农常熟世间荒”,此联中的肥瘦熟荒对仗工整,合肥常熟一语双关,流传很广,被称为绝对。
    
    正说着,包公祠到了,民间流传包拯任开封府尹期间,铁面无私,秉公执法,断案如神,甚至有日审阳夜审阴的说法,包拯死后,为了纪念他,多地都建有包公祠。聊着,想着,我不由也信口拈出一句下联来——法务开封九州明。以民间传说包公的法官身份对宰相官职,开封对合肥,九州对天下,明对瘦,另外,原对联中肥与瘦相对,熟与荒相对,而在此封与明正好相对。
    
    细细一想,“法务”与“开封”更是囊括了依法治国、公开公正、接受外部监督等治国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等“法务”问题自不待言,关于“开封”的问题,国家领导人也做出了很多重要论述,对于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改革,总书记还强调“今年我国改革的关键是公开透明”;对于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等国务院“约法三章”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表示“欢迎社会监督,把问题暴露在阳光底下”......
    
    总之,“开封”有利于人民群众对权力的监督,有利于病菌毒素的紫外杀毒,有利于政务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利于社会公平公正的实现——如此,整个社会才能清明。而审计署无疑在“法务”尤其在“开封”方面走在了前列。在审计实践过程中,根据《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逐渐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审计公告制度,将审计结果“开封”,向全社会、向全体人民群众及时、全面公告。审计公告制度让民众看到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心和态度,不但对于推进政治文明,交还给公民应享的知情权、管理政府事务的参与权、对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权等基本权利有重要意义,而且通过正确舆情引导,更可以团结民众,促进民众真正理性、建设性地深入了解国情,增进民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增进人民当家作主人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回想以往全社会对地方债务、社保资金等审计结果的期待和审计报告公开后在整个社会所引起的热烈反响,作为一名审计人,既感到骄傲,也感到责无旁贷,唯有努力工作,为审计公告增砖添瓦,才不辜负人民的期待。(朱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