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有“赶考”意识
杨科杰 秦亚强(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3月23日是党中央、毛主席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65周年纪念日。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西柏坡调研时提出:虽然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我们正在征程中。习主席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习主席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为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敲了警钟、指明了方向。联想到审计工作,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国家审计的地位获得巩固和提升,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所承载的社会期望值愈来愈高。我们审计人员必须要常怀“赶考”之心,充分认清形势,以务实的态度,廉洁的作风,勤奋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唯有这样,才能在本职岗位上考出好成绩,唯有这样,才能利己,利人,利事业。

    一、常思“赶考”之忧,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对于审计人员而言,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考验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审计机关面前。要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就要求每个审计人员把握政策运动规律,不断学习和掌握调整、变化、运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把握正确方向,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攻坚克难,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确保审计工作勃勃有生机,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常修“赶考”之德,牢记自身免疫“警示”。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审计干部面临的诱惑和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审计人员必须认识到,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和世外桃源中,对腐败问题没有天然的“免疫力”,面对各方面的诱惑、侵扰和腐蚀,时刻提高警提,告诫自己,常修“赶考”之德。要牢记审计权力是法律赋予的,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既然选择了审计这个神圣的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甘愿奉献,就必须耐得寂寞、经受诱惑、守住清廉。

    三、勤练“赶考”之功,打铁还得自身硬。审计干部必须不断地为“考试”充电,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学习审计业务知识,拓宽视野,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事业上,心无旁骛,心无杂念,多思考,多干事,身先士卒,只有这样,才能答好每一道考题。要善于在每次“考试”之后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在自省中找准坐标,在总结中摆正位置,把每次“考试”当成新的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旺盛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征程中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只有常思“赶考”之忧,常修“赶考”之德,勤练“赶考”之功,才能在大考中不辱使命取得完胜,才能赢得党、国家和人民的信任,才能使我们的审计事业一步步地向前推进。(杨科杰  秦亚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