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也要进一步通俗化
蔡守宇(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历数各级政府预算报告晦涩难懂时,不由联想到部分审计报告专业词汇较多、文字表述纷繁复杂,笔者完全赞同周委员将预算报告变为普及读本的提案,强烈呼吁审计报告也要进一步通俗化。

    首先,“审计报告通俗化”应当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理念。只有做到审计报告通俗化,才能保证社会公众理解明白,进一步关心审计、加强监督,才能引起党委政府的积极重视、促进审计揭示问题的纠正整改。

    其次,“审计报告通俗化”应当成为提高报告质量的更高追求。要多花功夫、深入揣摩、仔细思量,努力将晦涩难懂的会计等专业性术语转换为公众熟知的日常用语,将繁琐冗长的文字说明转换为简明扼要的图表说明。

    第三,“审计报告通俗化”应当成为满足公众诉求的有效途径。要少说空话大话套话,多反映领导和公众密切关注的重点事项,既要梳理归纳情况,也要列举典型事例,既要表叙审计发现问题,也要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

    最后,“审计报告通俗化”应当增加接受非专业人员检阅的审阅程序。要将写好的审计报告送给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请求单位的非会计审计专业人员阅读审核,对不甚理解、难以读懂的文字重新推敲修改,直到通俗明白为止。(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