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来到办公室——对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赵拓(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办公室作为维护审计机关正常运转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推动审计事业及机关自身科学发展的组织保障力量。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特别是一名初来乍到的“新兵”,要在工作学习中做到严谨细致、尽责担当,着眼全局、服务大局。
    
     ——立场决定观念:提高认识,准确定位。办公室作为审计机关的信息中枢、运转轴心和管理主板,承载着上传下达、下情上报、沟通有无、协调各方的职能任务。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提高自身认识,准确定位自身工作,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着力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紧握政治性。要认真学习和严格贯彻上级组织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从发展大局来看问题、做谋划、抓落实,做到立场不摇、方向不偏,为推动事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二是体现综合性。在工作中要注重实现事前预判谋断、事中监督掌控和事后补漏拾遗的衔接综合,确保每项工作能够“开好头、收好尾”,有始有终、善做善成。三是发挥辅助性。作为参谋助手,除了有前瞻的眼光、科学的谋划、建言的勇气和务实的行动之外,更重要的是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任务是如实提供信息和辅助领导决策。四是增强纪律性。对于办公室工作来说,所掌握的情况最多,涉及的秘密事项也最多,因此,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的基本要求,绝不触碰“高压线”。五是把握平衡性。办公室的工作比较繁琐,时间精力也往往被各种大事小情切割得尤为零碎,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会把握平衡、统筹兼顾,才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工作成果最优化,做到“大事不慌、小事不乱”。
    
    ——态度决定高度:严谨细致,尽责担当。刘家义审计长多次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在工作学习中要“讲认真”。个人理解,就是严谨细致、尽责担当。首先,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对任何工作,都应该以追求卓越的标准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来对待和处理。对于文字工作而言,无论是近万字的总结报告,还是千百字的外宣材料,每一个字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每个数据都要确保准确无误,每一句话都要经得起反复推敲,总之,要力求完美而不能有丝毫马虎。其次,要锤炼细致的作风。我们的工作要想成为“零缺陷工程”,就要求我们本人绝不能是“差不多先生”。对于领导的部署要求,对于各项任务安排,我们既要坚持从大局着眼,又要注重从细节入手,充分利用任务单、时间表、备忘录等方式,提前准备、用心思考、遵规操作。因为这既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起码要求,也是推动机关管理运转通畅,并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实做好的引导力量。第三,要强化尽责的观念。正所谓“守土当有责,守土须尽责”,办公室是我们的“阵地”,能否主动地对工作重大思路进行调研谋划,充分发挥参谋作用,能否做好对上对下、对内对外的交互协调,积极发挥协调作用,能否想领导之所想,急审计工作之所急,做到热情、耐心、细致、周到,全力发挥服务作用,这些都是我们的“尽责之问”。最后,要彰显担当的情怀。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对审计人员而言,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工作中遇到矛盾、困难和问题时,要迎难而上,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办公室工作常常会有“白加黑”的节奏、“5+2”的时态,有时也会出现因为自身失误被批评、沟通交流不够被误解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摆正心态,多从自身找不足、找原因,以勇于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挑起这副“千钧担”。
    
     ——当下决定未来:深挖潜力,提升自我。当前,审计全覆盖已成为新形势下发挥审计推动“反腐、改革、发展”和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的目标要求。其实现途径之一,就是深挖潜力。对于办公室工作人员而言,能否更好地服务审计一线,进而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深挖潜力、提升自我是必然的选择。第一,要注重夯实理论功底,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作为“新兵”,只有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对党和国家的各项重大政策方针熟稔于心,不断加强对政治、经济、历史、科技等知识的学习积累,给领导提出的工作建议才能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才能成长为议政能谋、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善办的复合型人才。第二,要切实增强改革意识,不断深化创新思维。审计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对于办公室工作而言,增强改革意识、深化创新思维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要在转变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各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第三,要积极投身审计业务工作,不断增强一线实战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综合处室的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观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积极争取投身一线审计,发挥自身优势,支援审计前线。这既是实践练兵的宝贵机会,也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大好时机。第四,要增强规范意识和规矩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凡事都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只有不断增强精益求精的规范意识,牢固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规矩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才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地把办公室各项工作做好。(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