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更要坚持“三严三实”
耿道乾(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笔者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当前,党中央将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给予厚望,充满新的期待。要切实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不管是审计领导干部,还是一般的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都要努力做到“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坚持文明审计,尊重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交换意见,要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坚持依法审计,就是要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办事。要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坚决执行任务清单、每周例会和重大审计事项集体研究制度,不搞一言堂和独断专行。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时刻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拿审计成果做背后交易,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的形象。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提前谋划,增强预判,加强审前调查了解,把困难想足,赢得审计工作的主动权。设定审计目标要量力而行,对已经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要做实,再做实。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勇气,不随意变更实施方案,注意统筹人力资源调配,充分调动每位参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审计工作虽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创业,但是从维护审计尊严,经得起人民检验,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角度讲,也是另一种境界的创业。在调查、取证、起草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实做透,严格执行七级质量控制制度,对审计质量事故实行“零容忍”。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引用法规要准确,又要符合实际情况,不要带有任何个人偏见。坚持审到什么程度就反映到什么程度,既不无依据夸大问题,也不主观歪曲事实,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工作需要每一位审计干部参与,只有每位审计人员真正做到“三严三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才能炼就“火眼金睛”,才能夯实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耿道乾)
【关闭】    【打印】